福州新闻网
  
  
  

来到群众中 协商身边事

福清市政协探索议政协商新机制 构建双向发力新格局

2019-06-30 07:5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一张茶几、几把凳子,在福清市音西街道音埔村,乡贤促进会“摇身一变”,成为政协委员工作室。有了调研课题,委员们喜欢来这里搜集民意;遇上生活难题,百姓爱来这里说说心事。

  这是福清市政协落实福清市委乡村振兴八项重点工作部署,号召“委员回村,争当乡贤”的一项创举。

  在福清,像这样由委员牵头搭建的基层协商议政平台已有10多个。走出机关、布点基层的工作室,成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代表与市民群众观点交锋的场所。福清市政协主席翁芳明说,要让更多委员和群众参与进来,共同为大局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让政协成为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协商身边事

  观点碰撞中凝聚共识

  大清早,看到在南湾村广场上健身的老人,杨宗铭委员便上去问:“依伯早上好,征迁小组到过您家吗?补偿政策满意吗?现在还有什么顾虑?”

  杨宗铭是连任六届的福清市政协常委,2018年,他响应政协和镇党委的号召,出任福清市上迳镇南湾村第一书记。到任后,他专攻民生项目,将协商平台搭到了乡村振兴工作的最前沿。

  在“拆旧拓新整漂亮”美丽乡村建设中,南湾村村民有的嫌补偿标准不够高,有的不理解政策,有的兄弟为争房反目,征迁工作一度遇到瓶颈。杨宗铭到任后,发挥委员优势,搭建起部门和百姓间的协商平台,积极做好政策释疑工作,在今年4月顺利启动征迁工作,目前已完成40%。

  怎样移风易俗,建好生命公园?乡村幸福院受欢迎,怎样才能持续运营?“一村一池塘”怎么建,才能发挥生产生态景观综合效益?这些关系村民利益的身边事,都是协商的大事。如今,福清市政协共有8名委员出任所在村乡贤促进会会长或名誉会长,40名委员担任理事、监事以上职务,全面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

  小切口、高关注,扎根群众中找话题。近年来,福清市政协积极拓宽协商渠道——依托24个镇街政协联络组、3个委员工作室及71名委员任职的村、社区乡贤促进会,广泛开展没有会场、只有现场,没有官话、只有土话的“简易协商”;依托来自社会各界的社情民意信息员,搜集民意,编辑刊物,实现民意直达、快速办理“微协商”;依托电视节目,扩大影响力,形成媒体联动“广协商”;依托网络,推行议政“云协商”。

  体验一线民生

  沉浸式调研维护务实风气

  去年8月,正值酷暑,福清市政协常委何华龙和老委员严家梅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开启了第二轮公交服务沉浸式调研。

  “现场体验后,发现了一些之前没有注意到的问题。”严家梅说,公交站点简易座椅的高度常常被市民“吐槽”,不少老人、儿童坐在椅子上都“吊着脚”,很不舒服。他们实地测量后发现,椅子高度有60厘米,比国家标准40厘米高出了一半。随后,他们将这个细节写入提案,今年福清市各公交站座椅的高度已全面完成整改。

  “走街串巷、深入调研、研究实际,解决问题才能有效、接地气。”严家梅说。

  记者看到,严家梅的整本调研笔记密密麻麻,一年组织开展了3次沉浸式调研,每次都持续一周以上,反映“公交服务”相关问题多达30条。

  福清市政协的一线调研不止于此。在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监督组以办事群众的身份,体验办事效率;在闽运汽车站,文明创城监督组剑指卫生脏乱差、安检不到位、周边乱停车等问题;在龙江岸边,生态文明监督组通过“委员随手拍”,持续追踪富贵园排污口排放问题;在中央公园,老委员联谊会成员健步走过栈道,反映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

  围绕中心工作

  让协商调研“落地有声”

  协商议政贵在成果成效,难在转化落实。2017年,在福清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福清市建立了“一建议一回应”“一协商一报告”“一批示一反馈”“一评议一跟进”循环递进的政协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机制,沿用至今,产生了很好的效应。

  此外,福清市委、市政府还将“政协协商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评,按委员评议结果量化计分,与相关单位奖惩挂钩,有力促进了从“成果”到“成效”的转化落实。2017年~2018年,27个单位共承办协商意见48项,全部按时反馈,成果转化率和委员满意率均超过90%。

  “政协的使命就是搭台,搭一个协商民主的平台,各方都可以‘在’政协协商,而不是‘和’政协协商。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重要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报告。切实做到献策不决策、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翁芳明说,“坚持把为大局服务、为群众服务作为开展协商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协商调研,更好地把党政决策宣传下去,把群众诉求反映上来,为‘大福清’建设提供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