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精神的丰碑——慕容慎行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2019-06-20 19:5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精神的丰碑——慕容慎行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报告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记者 邱陵)“我还要回去,因为总有一天,我会躺在这里一动不动,我要干到那一天为止……”20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回忆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慕容慎行曾说过的一番话,至今仍掷地有声。2014年,慕容慎行不慎跌倒脑出血,那一次,大家都劝他彻底退休,慕容慎行如是回应。康德智说,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犹如硬币的两面,共同构筑出这位国之名医的立体人生。

  当日,由福建省卫健委和福建医科大学主办、福州市卫健委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卫计局协办、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克己慎行 大爱仁心——慕容慎行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的首场报告在福建会堂举办。省、福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卫健系统的干部职工代表,驻榕各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代表,福建医科大学的师生代表等1400余人聆听报告。

  慕容慎行是福建省神经医学专业的创始人之一,2018年10月16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4岁。讣告发出不到24小时,有20多万人次在网络上转发悼念,近千条留言,诉说着人们对他的思念、感恩和不舍。他的一生以“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视病人如亲人”为行医理念,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人民医生、人民教师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貌,体现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精神,体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据了解,首场报告会的成员有4名,包括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院长康德智、神经内科副主任陈万金、神经内科副护士长王励和新华网福建频道编委、新闻中心主任程立葳。在他们的讲述中,慕容慎行是不忘初心的共产党员,是恪尽职守的白衣天使,也是倾囊相授的人民教师,是所有医务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康德智回忆,2015年,慕容慎行因脑出血住院,组织考虑他的身体状况,不要求他参加组织生活会,但他每次都准时出现,还坚定地说:“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我的神圣权利和义务。”后来病重时,慕容慎行已无法清晰辨认每个人,可见到收党费的同志,却能一眼认出,还主动问“我是不是该交党费了”。因为病痛折磨,他的情绪变得焦躁,但只要看护人员说:“组织要求你好好卧床休息”,他就能安静下来。入党65年,党性已深深扎根在慕容的心底、植入于他的灵魂深处。

  从医63载,慕容慎行一直深耕于神经病学研究领域,并不断对临床中发现的疑难课题进行研究,先后在国内外高端学术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部分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6年获我国医生行业的最高荣誉奖项“中国医师奖”、2018年荣膺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终身成就奖。他一生有过许多荣誉和头衔,但分量最重的无疑是共产党员。“我是医生,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天职。”他常说,这一辈子所取得的些许成绩,都离不开党的培养。

  2001年,陈万金成为慕容慎行的研究生,在他身上,陈万金不仅学会了治病救人的医术,更学会了为人处世的道理。陈万金说,慕容老师上课有三宝,被大家称之为“慕容三式”,即手绘挂图式、口诀式和模仿式。比如,和其他老师上课不同的是,每次他都提前来到教室,将亲手绘制的“挂图”挂满黑板的四周,他把枯燥难懂的专业知识揉进这些手绘挂图中,让台下的学生一目了然。还有“一嗅二视三动眼,四滑五叉六外展,七面八听九舌咽,迷副舌下十二全。”这些查体口诀,就像乘法口诀一样,学生们都烂熟于心。“在我们学生眼里,上老师的课无异于追逐一场明星演唱会。因为内容丰富、形象生动,老师的每节课都是场场爆满。”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陈万金说,老师的一生正如他喜欢的桂花那样,无需姹紫嫣红,只求暗香留存。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护士长王励是慕容慎行的助理,她从1997年起,就和慕容慎行在一起工作,朝夕相处了21年。在这段珍贵的岁月中,王励见证了慕容慎行写出悬壶济世的传奇。王励说,慕容慎行看病有四大特点:看得慢,看得细,看得准,看得好。他对患者是出了名的好,问诊时不仅十分耐心和细致,对待每一位患者的态度更是无可挑剔,令许多医生都自叹弗如。

  对待学生,慕容慎行是发自内心地热爱。王励回忆,在慕容慎行病重期间,如果有学生向他讨教问题,他就立刻精神抖擞起来,于是学生们准备了层出不穷的问题,排队来“考”老师。医护人员还常扮演病人,向他求医问药。只要请慕容慎行“看病”,找他“会诊”,他会顿时清醒,自动“切换”成医生模式,马上进入工作状态,思路清晰、条理清楚。

  王励说,在弥留之际,主任拉着儿子的手,嘱咐道:“肌力还好,要尽快做康复啊,早一天康复就能多恢复一点。”听到这,大家都不明所以,片刻后,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把自己的儿子当成了患者。“对患者的牵挂,已经成为他潜意识中的一种本能,想拔都拔不出来。”

  新华网福建频道编委、新闻中心主任程立葳曾是慕容慎行诊治过的一名患者家属。2013年11月,程立葳的父亲因脑出血住院,手术后,在ICU病房一直昏迷不醒,一家人心急如焚。抱着救命稻草的心态,程立葳找到了慕容慎行,希望他能前去会诊。慕容慎行略一思索,就对她说:“我把明天的课安排一下,就出发。”话音刚落,程立葳的眼泪就下来了,像是走了很久很久的夜路,突然看到了光亮一样。

  演讲的最后,程立葳和大家分享了慕容慎行在高中毕业40周年纪念册上亲手写下的一段话:“如果有什么最值得珍贵回忆的事,莫过于在平凡的岗位上自己亲自参加救死扶伤的实践,并亲眼看到:一个个瘫痪的患者站起来;一个个昏迷和垂危的患者获得了转机,挽回了生命;一个个患者解除了病痛,恢复了甜蜜和愉快的生活,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这些都是最使我兴奋、激动、最难以忘怀的事情。”

  听完报告会,福建医科大学麻醉学研究生一年级的林铭雪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听过慕容慎行老师上课,但身边的师长、前辈无数次说起他,他确实是这样一位令人无比崇敬的人,他的精神就像一座丰碑,引领着所有医务工作者向他靠近。

  据了解,自6月20日起,报告团成员将在12天的时间内,在福建九地市进行巡回宣讲,让慕容慎行的感人事迹被更多人知晓。

  福建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此次宣讲活动,旨在号召全省各级卫生健康系统和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要以慕容慎行为榜样,修医德、行仁术,以维护人民健康为最高使命,更好地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健康职业精神,用优质的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努力开创新时代新福建卫生健康事业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