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代表郑书鸿:常对建议办理不力说“不满意”

2019-06-13 07:42: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詹彦
  

市人大代表郑书鸿:常对建议办理不力说“不满意”

郑书鸿(右)与市检察院工作人员沟通建议办理情况。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实习生 詹彦

  今年福州星雨学校首批职高毕业生走出校门有了去向。经市残联努力,他们已顺利对接辅助性培训机构。若不是市人大代表、福建长滔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书鸿对他提出的《关于创建大龄自闭症患者康复及职业培训机构的建议》首轮办理情况表示“不满意”,此事或许还不能如此顺利解决。

  “我每年在市人代会都会提交建议10多件,首轮答复不少是‘不满意’,理由主要是部门敷衍应付,答复缺乏针对性,没有具体措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用好代表职权,敢于对能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说‘不满意’。”郑书鸿说。

  说“不满意”的担当来自于为民情怀

  前往部分国家留学、旅游、考察时,需要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在两年前,连江、闽侯两县偏远农村百姓要开这个证明,得先到辖区派出所开流程表,经所里签字盖章后,到县城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证明办好后再到县行政服务中心领取,来回要跑三趟。现在可方便了,当地派出所就能统一办理。两地偏远农村群众获得这个便利,就因为郑书鸿的“不满意”。

  “我在2017年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城乡统一流程办理无犯罪记录的建议》,起初部门的答复强调了现实困难,但我认为为了一张小小的证明,让群众来回折腾,不符合‘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郑书鸿说。

  代表的“不满意”极大触动了市公安局,他们马上加快推进相关平台上线工作,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闽侯县厚屿社区党支部委员林勤告诉记者,这个便民措施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极大便利,知道的人都对郑代表赞不绝口。

  老人家轻信保健食品功效,被一点小礼物骗去开个会或听场讲座,大把的养老金就变成了毫无用处的保健食品。现在这个现象在我市有所好转,会销场所若发生非法会销活动,会销场地提供方最高将被处10万元罚款。这个严管措施也来自郑书鸿的“不满意”。

  “我去年提出了《关于取缔老年保健品会销的建议》,首轮答复‘偏题’了,我给了‘不满意’。后来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保健食品会销行为的监管。当年第一季度,他们针对这类案件罚没款达105.89万元,工作成绩还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肯定。”郑书鸿说。

  说“不满意”的底气来自于务实调研

  去年7月初,乌塔周边“洁面”了,拆除了前方广告牌,修整了苗木绿化,周边停车场也恢复了市民广场功能。这个可喜变化离不开郑书鸿的“不满意”,而且是两次!

  郑书鸿告诉记者,《关于加大力度保护乌塔周边景观的建议》是他经过认真调研后提出的。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他至少到现场走访3次,向商家、保安、市民作了多方了解。“广场管理单位擅自改造,将市民广场变成停车场,原本只能走路上去的步行台阶,也被改成水泥坡道。这既破坏了乌塔景区景观,更增加了屋面荷载,有的楼下店面都开裂漏水了。”郑书鸿说,鼓楼区的前两轮答复虽有行动,但不尽如人意。“最后,区人大常委会牵头召集有关部门对我的意见逐条解决,结果非常满意。”

  郑书鸿为他的建议花了多少精力,他的家人最有发言权。他的儿子郑凌劼告诉记者:“去年父亲为了办好他提的《关于我市偏远山区未通电的自然村都通上电的建议》,开车带我跑了好几个偏远村庄。正是由于他对实际情况十分了解,在承办单位首轮答复避重就轻时才有底气说‘不满意’。”

  郑书鸿说,他的不满意引起了供电部门的重视,对方派人实地考察,目前已完成方案审批及施工图设计,并承诺尽快解决。

  “当代表以来,除了完成工程师的工作,我不是在提建议的路上,就是在促进建议办理、解决问题的路上。”郑书鸿说,正是有着这样的情怀,他去年全年履职天数达56.5天,是履职天数较多的代表之一。今年他还首次改进与建议承办单位的沟通方式,全部主动上门,效果非常好,目前有7件建议所提问题已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