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寻找福州文化小使者”走进教院一附小

2019-06-06 08:21: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寻找福州文化小使者”走进教院一附小

  文化小使者收到特别的“教材”——《爱上福州的101个理由》。

  福州新闻网6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文/摄)2200多年历史的榕城,是从什么开始正式用上“福州”这个名字的?马上到来的端午节,福州的习俗与其他地方有什么不同?昨日,“寻找福州文化小使者”主题活动走进教院一附小,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丰富有趣的“岗前培训课”。

  “寻找福州文化小使者”主题活动由福州晚报、中国人寿福州分公司共同举办。昨日“寻找福州文化小使者”进校园的活动,走入的是与福州文化名片“鳌峰书院”毗邻的教院一附小。据现场小调查,昨日聆听福州本土文化讲课的孩子们,九成以上都出自福州本地的家庭,家中都有比较好的福州方言语境。就算如此,关于福州的传统文化习俗,孩子们仍然有许多的盲区。

  为了让福州娃们能更好地成为文化小使者,昨日,福州的民俗文化研究专家方向红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有趣的“岗前培训课”。她从福州的建城历史讲到了福州地理特点、风土人情,还聊到了小朋友们倍感新鲜的本土文化知识点。比如,福州人过端午节可不止是一天,人们从五月初一就开始庆祝,划龙舟等活动会持续到五月初五。

  昨日,教院一附小的孩子们还领到了一本特别的“教材”——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晚报共同策划编撰的福州文化旅游读本《爱上福州的101个理由》”。

  6月23日上午,“寻找福州文化小使者”主题活动将邀请福州教育学院一附小语文教师、福州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胡元华,在福州日报社8楼举行“如何读懂一本书,如何读懂一座城”的读书会活动(扫二维码报名参加),教福州娃们对照《爱上福州的101个理由》,按图索骥深度了解福州。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