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拄着双拐去上课——记闽清县杉村中学教师毛文丑

2019-05-22 09:2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拄着双拐去上课——记闽清县杉村中学教师毛文丑

毛老师带着腿伤,坚持为学生讲解题目。(市教育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开栏的话:

  日前,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最美教师”遴选工作,涌现出一批扎根一线、默默耕耘的优秀教师,他们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用理想信念和仁爱之心引领学生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心灵种下真善美的种子。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全市一线教师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在全市营造尊师重教、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日起本报开设专栏《讲述最美教师育人故事》,为读者呈现他们感人至深的铸魂育人点滴,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正值夏日,清晨的阳光穿透杉村中学的上空,照在操场上一个步履蹒跚的背影上,一名男子拄着双拐艰难地向前挪动。“毛老师,您怎么来啦?”陆续追上的同学,看清这个“背影”后,显得惊讶又担忧,随后大家簇拥着,帮他挪到了3楼的教室。

  拄着拐杖讲课

  原来,不久前,毛文丑老师不慎摔伤了本就残疾的左腿,必须套上夹板在家中养伤。校长和老师们都让他安心养伤。但每当看到墙上的日历,毛文丑就心急如焚:“马上就要中考了,我得赶紧恢复好回学校,实在不行就让家人开车送我,或者坐班车。”就这样,毛老师在家休息了不到一周就拄着拐杖走上了讲台。为了不拉下一节课,最近毛老师索性就在学校住下了。

  毛文丑是闽清县下祝乡尾厝村人,小时候的一场大病,让他的左腿落下了残疾。不屈服于命运的他,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闽清二中,最终考取了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1999年,24岁的毛文丑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便来到这所大山深处的学校任教。

  类似的事情在毛文丑身上已经不止一次发生了。2014年,他左膝关节严重受伤,旧病加上新伤,上下楼梯都成了困难,医生叮嘱他要针灸治疗,静养休息。然而,一到学校,他就将医生的叮嘱抛到九霄云外,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他坚持通过服用止痛药上课。

  他懂山里的娃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杉村,条件艰苦,教学设施欠缺。毛文丑却毫不畏惧:“我懂山里的孩子,他们不能没有我这样山里生、山里长的老师!”

  这么多年,毛老师除了语文、英语两个科目外,其他的课程都教过。一周12节课,还兼职化学、生物实验室的实验员等。繁重的工作加上多变的天气,时常让毛老师的腿伤复发。不过毛文丑在意的不是繁重的工作量,也不是时而反复的腿疾,而是能不能给到孩子们最专业的教导。

  在毛文丑20年的教学生涯中,有17年带毕业班的经历。他在致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同时,坚持钻研实施素质教育的新方法。

  在生源严重匮乏,学生基础薄弱的条件下,毛老师带的毕业班依旧能在2017年中考取得全县平均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工作之余,他也不忘为自己“充电”,提升自身职业素养。由于毛文丑教学成绩优异,城里的学校一次又一次商调他,他都婉拒了。“不能让孩子们再没有了化学老师。”这是毛文丑决定坚守乡村的理由。

  一身都是担当

  课堂之外的毛老师,有一颗慈父般的心。对学生们来说,他是亦师亦友、亦父亦兄一般的存在。“山里一些孩子因为家庭的原因,从小就没自信,甚至看不到未来的希望。但只要给他们一点鼓励,能帮他们找到生活的希望、人生的意义,我这个老师就算没白当。”

  在毛文丑的微信里,不仅有现任班级的学生,更有已经毕业的学生。去年刚毕业的毛炎熙同学一直跟他保持联系。毛文丑告诉记者,毛炎熙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但是很懂事、很努力。看到这样一个“好苗子”,毛文丑时常利用课余时间单独为其“开小灶”,帮她购买各类学习材料,帮助她、鼓励她。如今毛炎熙已顺利考进闽清一中,并且名列年段前50名,师生二人还时常沟通学习方法。

  像毛炎熙这样受到毛老师无私关照的学生还有很多。毛行颖是典型的留守儿童,和爷爷相依为命的他,从小学就沉迷于网络游戏。为将毛行颖从网络世界拉回课堂,毛文丑从带他打篮球、乒乓球开始“公关”;从一次次“不经意”的聊天中,帮其树立自信心;利用课余时间单独为其查缺补漏……慢慢地,毛行颖逐渐融入班级的大家庭,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从外地回家的父母看到儿子的转变,感激地说:“真是多亏了毛老师,我们也能安心在外工作了。”

  2011届学生陈世建,学习虽有天赋,但成绩总是上不去,毛文丑通过家访找到了原因——缺乏学习动力。之后,他常给陈世建“加油”,就这样,带着毛老师的鼓励和期许,陈世建一路从闽清一中闯入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门,如今还成为厦门大学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聊到与学生的故事,他总是笑呵呵地停不下来;聊到自己的成绩、贡献时,却又谦虚腼腆。家长说,他和健全老师没两样,心里装满了学生,浑身是担当。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