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胪雷蒙养书院:“阅读打卡”出新出彩

2019-05-13 18:2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记者 包书平)“孩子们,《朱家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孩子和爸爸在家里不干活,就会变成什么呀?”“猪!”孩子们异口同声。“妈妈连车都会修,太能干了,难怪爸爸要当‘猪’。”在场的父母们会心一笑。12日上午,福州仓山小茉莉胪雷幼儿园“国学堂”内传来了孩子们的阵阵欢呼声。由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胪雷蒙养书院和小茉莉教育承办的“大手牵小手,一起走进绘本里的母亲”专题讲座,吸引来了当地近百个家庭参加。

  授课的是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杜文斌老师。杜老师讲的是两个母爱主题的绘本故事《朱家故事》《你千万别上当啦》。杜老师声情并茂且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的数十名孩子兴奋不已,纷纷举手与老师互动。参加讲座的家长们十分感慨:“没想到平常给孩子消遣用的绘本里面有这么深刻的内涵,这么有教育意义,真是受益匪浅!”

  实际上,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家长们觉得有用的活动还不止是专家的专题讲座。一个多月来,蒙养书院、小茉莉教育精心组织开展与你“童”行——“童声献礼70年”主题阅读活动“阅读之星”微信朋友圈打卡30天挑战赛,成功点燃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胪雷小学施泊均、郑烨桸和鼓楼第一中心小学陈潇琦三位二年级的同学,在“打卡”挑战赛中表现出色,都获得了一等奖。三位同学的妈妈一致认为,“阅读打卡”活动让孩子们养成了很好的阅读习惯,孩子们也在坚持中懂得了一个道理:“水滴石穿不只是水的力量,更是坚持的力量”。一个多月的“阅读打卡”活动,人数从几个孩子参加到几十上百人竞争,孩子们从一开始的“为了拿奖品”到后来的“习惯性阅读”,从小声的应付了事到自觉的大声朗读,坚持引发的美丽嬗变,成为了宝爸宝妈们微信朋友圈的一股文化清流。

  活动主承办方表示,选在5月12日母亲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开展亲子专题讲座,同时举办“阅读打卡”获奖学生颁奖仪式,不仅是要让孩子们懂得爱自己的母亲,更要在“童声献礼70年”的“阅读打卡”活动中树立爱国情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爱自己的妈妈,也爱祖国母亲,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爱的种子。”蒙养书院负责人如是说。

  “名师进分馆”是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推动青少年阅读行动的一项创新举措,主要通过邀请阅读指导专家走进校园分馆、社区分馆开展公益讲座的形式,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八闽,实现以文化人。

  据介绍,胪雷蒙养书院作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全省首家社区分馆,将进一步总结活动经验,整合专家资源,扩大文化志愿者队伍,巩固“蒙养书院·与你‘童’行”“阅读打卡”等创新成果,优化创设活动项目,深入推进阅读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不断打造品牌,助力书香八闽建设。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