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级非遗项目:元宵丸制作技艺(耳聋伯)

2021-07-21 11:12:20  来源: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省级非遗项目:元宵丸制作技艺(耳聋伯)

  耳聋伯元宵丸制作技艺创始人林炳祥生于1888年,从事元宵丸制作三十余年;第二代传承人林桂芳先生生于1908年,绰号耳聋伯,15岁起就自立门户创立耳聋伯品牌。1980年,25岁的林英德接手耳聋伯元宵店日常管理工作。2011年,第四代传承人林威作为耳聋伯元宵丸创始人林桂芳的孙子,正式全面接管耳聋伯元宵店。元宵丸以肉为馅,以米齐为皮,福州话说为“米齐”,是以七分糯米,三分粳米,混合水浸后研磨,要求磨细,变成米浆,储于米袋中压干成为“米齐”,又叫生米齐,先用一些生米齐在开水中煮熟叫“熟米齐”。这样把生熟米齐混和研揉,达到不干不软,不粘手,用手捏成形不裂开,以米齐搓成小团,后用右手的拇指与食指,旋转捏出小形袋(比拇指略大),而后用小筷子夹上肉馅填入袋中,袋口对压在一折,形似小木鱼。耳聋伯制作的元宵丸外观形似小木鱼,配料讲究,皮薄馅多,饱含油汁,味极鲜美,其最大特点就是元宵丸的皮与馅永远不粘在一起,可以分开吃,皮很Q、很有弹性、很嫩但不粘齿,肉馅紧实有弹性,汤汁晶莹剔透,口感清香,具有酱香味道,能给人一种回味无穷、百吃不厌、香而不腻的感觉。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