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家畅谈福州快步迈入轨道城市 TOD引领城市新发展论坛举行

2021-08-02 09:2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过程中,福州这座拥有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从配建城市轨道转向以“TOD”公共交通发展理念为引导,加速推进轨道城市的建设。7月21日,“向上!福州”——TOD引领城市新发展论坛在福州举办,城市规划专家、行业专家结合当下的城市规划与政策,畅谈福州TOD的发展现状与未来。

  福州都市圈加速崛起 TOD建设将实现大跨步

  7月9日,福建省正式发布《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是继南京都市圈后,福州成为第二个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的都市圈。在7月21日的论坛上,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陈亮现场解读了福州TOD的规划和发展。

  今年以来,都市圈规划建设的脚步加快。福州与所有大都市发展必经路径一样,在发展道路上TOD模式将赋能城市,焕新未来。陈亮说,通过规划和建设立体式交通网络,集约开发打造多层次、智能化的轨道交通系统,TOD可改变城市空间形态,重塑城市发展格局,实现绿色和高质量发展。

  目前,福州加快已批站点建设共6个,分别为斗门站、东升站、半洲站、螺洲站、樟岚站、凤岗里站。“福州为补足片区城市功能短板,活化区域商业氛围,已推进建设一批示范效果的TOD综合体项目。”陈亮说,福州TOD已有雏形,未来福州TOD在业态方面将有望打造新格局。

  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15分钟生活圈”

  什么是TOD模式?它能为城市特别是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什么改变?陈亮说,TOD是以公共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为基础,周边规划一个居民区或者商业区,覆盖购物、娱乐等多功能社区。TOD模式是助于城市空间的拓展,优化交通格局,是未来城市的理想形态,是理想人居的共同追求。

  “TOD模式让市民可在城市综合体的范围内享受到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生活、娱乐、工作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形成15分钟生活圈,节省了交通成本、时间成本、能源成本、经济成本。”行业专家江靖表示。

  TOD已成为当前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福州地铁形成“两条运行,多条规划”的格局。而城市TOD相较于地铁站,更具强大的功能。“TOD依托地铁的速度与力量,不仅简单地跟轨道交通无缝对接,而是架构起新的城市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居住方式,形成人流、物流、资源的有效流通,以及高速、高质、高效的时间利用。”楼市研究行业专家郑璋说道。

  为充分发挥地铁站带动区域发展的优势,计划出一批地铁站点周边的可开发用地。目前,福州建成、在建及规划中的170个地铁站点里,可结合地铁综合开发的站点已经有42个,在建的TOD概念项目已超过10个。

  对此,与会嘉宾对福州的未来城建抱有积极态度。“目前,由政府牵头,市直相关部门联合福州地铁组织编制第三轮轨道交通规划,也同步统筹开展TOD开发策划,并委托顶尖咨询单位在线路站位确定前同步做好用地规划,充分盘活地铁沿线的土地资源,让土地价值最大化,更好地反哺地铁建设运营。”陈亮说。(陈娟娟)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