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严复故居

2021-06-03 15:49:02  来源:三坊七巷官微
  

  位于福州市的三坊七巷是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其中“三坊”为衣锦坊、文儒坊和光禄坊,“七巷”为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和吉庇巷。

  三坊七巷保留着唐宋遗留下来的坊巷格局和大量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其中,登记保护的古建筑共15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还有大片的传统院落式民居和福州特有的“柴栏厝”(福州老式民居,木构架,瓦屋面,四周木板为墙,屋为连排式柴楼,俗称柴栏厝)商业民居建筑。其“街-坊-巷-弄”的“非”字型布局、“前堂后寝”的多进院落、侧厢多变的园林式花厅、穿斗式木构梁架的内部结构、起伏变化的“马鞍型”山墙、白墙青瓦的强烈色彩、木雕、灰塑和墙头彩绘的精湛工艺等,无不凸显着当地建筑的美学风格,被誉为“里坊制度活化石”和“明清建筑博物馆”。此外,街区内还保留民俗、宗教、艺术、手工业和商业等方面的技艺和作品,它们共同构成了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浓郁生态。

  自魏晋尤其是唐代以来,这里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众多良吏、能工巧匠及富商、实业家等云集于此,如唐代学者黄璞、宋代理学家陈襄、明代抗倭名将张经等。晚清至近代,这里更涌现出大量对当时社会乃至中国近代史进程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如林则徐、严复、林纾、沈葆桢、冰心、林觉民等。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感叹说:“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

严复故居

三坊七巷郎官巷

  严复故居位于三坊七巷郎官巷内。从郎官巷口进入,踏着青石板,走不到50米就是严复故居。这里不是严复的出生地,却是其晚年生活的地方。1921年秋,在外漂泊多年的严复回到福州,在这条幽深的小巷中,度过了晚年时光。

严复故居

严复故居大门

  作为“精通西学第一人”(康有为语)的严复名垂青史,他是晚清著名的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是中国近代史上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的“先进的中国人”之一。他在43岁时翻译的《天演论》唤醒了一代又一代自强自立的中国人。如今,其位于郎官巷的故居在历经百年沧桑后,静静地矗立在街巷一隅,大门敞开,牵引着来往访客的思绪飘回那个动荡而又英雄辈出的时代。

严复故居

严复故居大厅

  严复故居,占地600多平方米,坐北朝南,门上匾额书写四个鎏金大字——“严复故居”。两侧马鞍墙探出蜿蜒而高耸的巷墙,入口内凹,显得谦虚而不失威严。檐口均施瓦当滴水,挑檐穿枋上叠做雕刻精美的轩架,这在三坊七巷中并不多见,显得富丽而不失稳重。单从故居的入口就能看出主人家儒雅脱俗的风度与气韵来。

严复故居

严复故居天井

  故居含两座宅院,分为主座与花厅。主座主要用于家人朋客聚首,主持祭祀礼仪等活动,采用中轴对称的布局,厅堂高敞,前后廊道、披榭拱卫,庄严规整。花厅主要用于生活休闲娱乐等活动,布局较为自由,显得亲切自然。两座院落通过侧门通达相贯,彼此照应,分担旧时生活所需。

严复故居

严复故居侧厢房展示厅

  主座保留有鲜明的清代风格,一副对联“有王者兴必来取法,虽圣人起不易吾言”悬挂正中,显示着严复在岁月流转中沉淀出的智慧。如今两边的厢房已辟为严复第一展厅,围绕着“少年砺志、投身海军、启蒙图存、教育救国”四个主题,图文并茂地介绍严复的人生经历,展柜中还陈列着关于他的文物书籍。

严复故居

严复故居花厅

  在主座天井回廊的西侧有边门一扇,通向花厅。花厅是当年严复居住的地方,为民国式双层楼房。这座双层楼房在严复晚年的诗文中多次被提到,“踉跄回福州,坐卧一小楼”,指的就是这里。在这小楼上,被疾病折磨得心力交瘁的严复仍写下了近百篇诗词和书序信札。

严复故居

“严复与儿孙”展示厅

  花厅一楼,是严复的书房与客厅。如今已布置成了严复第二展厅,以“严复与儿孙”为展示重点,详细介绍了严复后裔在闽台两地交流交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据严复的孙女、辜振甫先生的遗孀辜严倬云女士回忆说:“我小时候跟着家人住过福州南后街的杨桥巷、郎官巷,在花巷教会学校读书”。而严复的另一个孙女严停云(台湾当代著名作家,笔名华严)就出生、成长在郎官巷,她在《吾祖严复》、《郎官巷里的童年》等散文中曾娓娓动听地讲述了这所宅院。

严复故居

严复故居花厅院落里的严复雕塑

  1921年秋,严复气喘大作,自感病危,勉力在小楼上手书六条遗嘱,以示后人,在最后指出:“审能如是,自能安平度世。即不富贵,亦当不贫贱。贫贱诚苦,吾亦不欲汝曹傲之也。”24天之后,在“投老还乡卧小楼,身随残梦两悠悠”中,这位在中国近代思想界产生过极大影响的老人,在这条幽静的小巷里合上了双眼。

严复故居

严复故居石碑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