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

2021-05-23 08:15: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

闽清县吴孟超院士纪念馆内,家乡人民献花缅怀吴孟超。(吴孟超院士馆供图)

  吴孟超生前每年都回福州两三次。他长期心系福建肝病防治事业的建设和发展,牵挂着父老乡亲的健康,表示“愿与家乡人民‘肝胆相照’。”

  “每次和他交谈,他总是会问起家乡的发展情况,他说家乡的山山水水、父老乡亲时时刻刻牵动他的心。”吴孟超的堂弟吴孟桃说。

  吴孟超的一生波折起伏,回国、参军、入党、从医,每一个人生的关键选择都和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与此同时,家乡始终是他魂牵梦萦的地方。“通了新路、盖了新房对、村民们看病越来越方便,这些事对他来说都是让他振奋的好消息。他总是说,渴望能为腾飞的故乡做点什么,为故乡报效绵薄之力。”吴孟桃说。

  “一直以来,吴老对于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都十分关心关注,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闽清县总医院院长黄勤贵回忆,闽清县总医院建设期间,吴老曾三次来到现场指导医院建设,询问医院建设中的难题。

  “吴老尤其关注家乡人民的身体健康,这些年还致力于推动闽清县的肝病防治工作,将优质医疗资源带到家乡基层。”黄勤贵介绍,2018年,吴孟超院士专家工作站落地闽清县总医院,该院每年获得专项资金支持,赴全县各乡镇开展肝癌早筛早防,以及肝病防治。

  吴孟超常对学生说,有些医生永远只能收到医疗费,但我愿你们收到更多别人的感念。

  “作为一名医疗从业者,吴老的事迹和精神一直给我们很大的激励,不论是对待病人的仁心与医德,还是勇攀科学高峰的钻研与坚持,都是我们从医路上宝贵的精神财富。”黄勤贵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