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的技术属于人类,我吴孟超没有专利”

2021-05-23 08:22: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吴孟超拥有无数的荣誉和头衔,但他最看重的无非是三个,一个是共产党员,一个对病人来说是“医生”,一个对他的学生而言是“老师”。

  “我的技术属于人类,我吴孟超没有专利。”吴孟超从不害怕学生超过自己,抢了自己的风头。1978年,国家恢复了研究生招考制度。“要让中国肝胆外科站到世界最前沿!”吴孟超“敢为天下先”,开设了独立的肝胆外科学科;又于1979年开始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吴孟超先后培养出近300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绝大多数已成为我国肝胆外科的中坚力量。

“我的技术属于人类,我吴孟超没有专利”

  吴孟超每年都会接收很多地方医院的进修医生,手术的时候,总让进修医生尽可能地靠近他,并耐心为他们讲解手术的方法、要领和技巧。

“我的技术属于人类,我吴孟超没有专利”

  吴老说,自己只能救治有限的病人,传承和培养是当务之急。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他将国家和部队奖励的600万元全部捐出,成立了吴孟超肝胆外科医学基金,用于扶持肝胆外科领域的青年才俊。他又联合了6位知名院士向国务院提交了“集成式研究乙型肝炎肝癌”的建议案,被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由他主持建成的国家肝癌科学中心早已屹立在上海安亭,成为了亚洲最大的肝癌研究和防治基地。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