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军医要把挽救病人生命作为终身追求”

2021-05-23 08:23: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民军医要把挽救病人生命作为终身追求”

  吴孟超1922年出生于闽清县,治病救人78载,九旬高龄依然坚守在门诊、手术室和病人的病床前。吴孟超2005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我国肝胆外科开拓者和创始人。

  他创造性地提出“五叶四段”的解剖学理论,建立“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的肝脏止血技术,成功施行了以中肝叶切除为代表的一系列标志性手术;

  他带领同伴完成了我国第一例肝脏外科手术,为新中国开创肝胆外科奠定了基础,使我国肝癌手术成功率由上世纪60年代初的15%提高到98.5%,肝癌切除病人总体5年生存率接近50%;

  他主导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肝胆疾病诊疗中心和科研基地,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肝癌病理标本库,培养了众多肝胆外科领域的优秀人才;

  ……

“人民军医要把挽救病人生命作为终身追求”

  吴孟超的手,被中国肝脏外科界誉为“上帝之手”。

  他的双手白皙修长且刚健有劲,唯有右手食指指尖微微向内侧弯,那是常年握止血钳的结果。

  “说我胆子大敢闯禁区,其实在手术上我一向是小心翼翼、慎之又慎的。”吴孟超说。从医几十载,他看似完成过数不胜数的高难度肝癌手术,但说到底是有过硬的解剖理论与实践作支撑,更重要的是,他始终将裘法祖老师的教诲装在心里,从医,是为了将病人“一个一个驮过河。”

  他被评为“CCTV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颁奖词中写道:60年前,他搭建了第一张手术台,到今天也没有离开。手中一把刀,游刃肝胆,依然精准;心中一团火,守着誓言,从未熄灭。他是不知疲倦的老马,要把病人一个一个驮过河。

  2011年5月,中国将17606号小行星,命名为“吴孟超星”。

  (综合福州日报、福建卫生报)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