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方言新诗、地名诗新篇创作谈

2020-03-16 11:34: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荆溪、榕城

  (编者按:这是两位从事福州方言新诗、福州地名诗新篇创作的福州知名女作家特为本次征文发来的专稿,从中可以看出她们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和不懈探索)

  2009年以来,我(荆溪,下同)努力着自我新颖、超越从前诗作水平的事儿,2011年初曾使用福州方言、粤语、台湾四县腔等尝试写了几首诗,苦于不通方言文字,便转向另外的创新突破。巧了,2014年间,我遇到了福州方言、地方文史及民俗专家、诗人,福州广播电视台的资深方言文化节目主持人榕城;我发现,榕城十分娴熟于福州方言字的书写,她居然能够不用翻字典就能写作方言诗文,平时经常使用福州方言文字写主持稿等。榕城并且艺术根基优良,少年时期师从被称为“民国最后一个状元”的著名书法家、诗人赵玉林先生(已故)。大喜之下,我便与榕城商量一起创作福州地名诗,围绕福州地名,她以方言殊语写作新诗,突破此前福州方言诗仅打油诗的情形;我以汉语写作中国后现代后诗歌特征的新颖诗作,我们共同采风,创作《福道·福州地名诗选》诗集。我们作了具体分工:榕城负责书中方言字和地名的注解初稿,我主要是负责校修、补充和定稿。大约2016年底完稿,经10多次校修而定稿,次年11月于海峡出版集团|海峡书局出版。

福州方言新诗、地名诗新篇创作谈

《福道·福州地名诗选》诗集(作者:榕城 荆溪)

  《福道》诗集很快就受到关注,被誉为“创新突破的卓越成就”,由福州市作协、福州晚报社等主办了新书发布活动;我和榕城也受到诗人、作家、语言学家、知识分子等各界好评,福州市文艺家协会前主席、闽都文化理事陈苏先生并赞美道:“100年前,福州出了冰心、林徽因,今天我又见到了两个大才女般,很高兴。”

  我也特别高兴。既是方言、地方文史和民俗专家,又是诗人,在《福道》一书中,榕城终于发挥了自己出来。榕城的方言新诗由于她自身“方言全面”的基础优势而具备独一无二的特点。我在《榕城方言诗创作特点》一文记述道:榕城以方言诗为“锥”和“点”,展示了她长期研究方言、民俗、闽都文化等多领域探索的成果,足可见出“方言全面”是诗人的显著特点:一、提升方言诗重视现实意义和文学价值的创作水平,能够创新创作的形式和方法,重字义、词义内涵,文史知识、民谚俗语的诗性挖掘侧重造句艺术;二、长期研究福州方言文字,能够提出“福州方言书写字”的概念;三、长期研究福州优秀民俗、地方风物,能够归纳、提炼它们极具地域性文化色彩的优秀内涵,能够据有关考证而合理想象,思辨还原优秀民谚民谣的历史文化之真情实景;四、作为福州方言、民俗专家,能注解方言、地名,有着新发现、新内涵的突破,并创有“诗意注释法”;五、因家学渊源而掌握大量关于三坊七巷故事的独家资料;六、因走街串巷、跋山涉水采访而掌握大量闽都文化的第一手资料、某些独家资料;七、由于方言式微,绝大部分人能说方言而不能写,榕城却不用翻字典而能娴熟地使用方言文字书写诗文、主持文稿等。除了“方言全面”,榕城的方言新诗的突出特点还表现在:1.诗接《诗经》传统,提升方言文读特别是白读的雅化力度,讲究白读、俗语的雅化方法并符合学术正规;2.重视方言诗创作方法及文本现实意义和文学价值,传扬当下优秀民俗,淳朴的民风、优良的社风,吟咏名人典故、民人传说、民间歌谣,讥刺、针砭历史或现实社会某些不良现象;3.方言口语、俗语的书面丰富性,文学加工手段的多样化;4.古语古调入诗,具着汉韵古风、唐音宋声的美韵,美雅令人陶醉,不少作品读之如闻古琴;5.创造了保存有着古汉语“活化石”美誉的福州方言的新途径,创造了福州方言雅化的新道路,创造了中国新诗的新品种,使得福州方言诗真正步入文学殿堂。

福州方言新诗、地名诗新篇创作谈

2018年1月7日,福州市作家协会、海峡书局、福州晚报等单位联办《福道·福州地名诗选》新书首发式,福建电视综合频道18点《今日关注》、《福州晚报》、《海峡都市报》等作了报道。

  我为榕城、为中国诗人队伍又出现一个优秀新人而高兴,她将方言与新诗二者进行开发性的创新与融合,重建方言与诗写之间的重要关联,并为福州方言文字创造了艺术新载体,为保护和保存福州方言做出了重要贡献。榕城在福建省图书馆做讲座《福州地名中的乡愁》时这样讲解“乡愁”:人们爱讲方言,热爱家乡、热爱一方水土的固有的情感,这是一种很自然、普遍的情感。乡愁不仅是乡愁,乡愁更是“乡愁”、象征着人类精神生活层面的“故乡”,这也是《福道》创作思想情感上的显著特点。方言是“母语的母语”,汉语的自然形态,以古汉语及其内在诗韵、古音古韵入新诗写作,方言诗作为民族整体的有机构成,也代表着汉诗本真、汉语诗歌最真实而具体生动的关联。我在创作方言诗时还有意采纳古语古调入诗,这是由于古语古调布满了福州方言中,我酷爱古汉语“活化石”的福州方言,希望我的作品能让人沉醉于琳琅的汉韵古风、原汁原味的唐音宋声之中。

福州方言新诗、地名诗新篇创作谈

2018年4月1日,福建省图书馆主办“流水无古今,伓啻月光光——《福道•福州地名诗选》诵读沙龙”,于“闽图大讲堂”的诵读会上,荆溪、榕城做关于福州方言如何与新诗进行开发性创新融合的讲座。

  我也为自己高兴,《福道》诗集选录一大批我创作的具备后现代后诗歌特征的诗作,这亦是中国诗歌的新品种。自2000年由诗刊社诗歌艺术文库出版第一本诗集《理解一滴水》(笔名林晓风)以来,与榕城合著的《福道》是我正式出版的第二本诗集,诗集中并提出了我于2010年间提到的中国后现代后诗歌的概念和特征: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中国诗人自发于华夏优秀文化而弘源汉诗本真,尤其21世纪以来自觉于百年新诗进程而归思汉语诗歌本质体现和新的时代鲜活之创造本体,除了中国诗人熟悉的古典意境,对古汉语及其蕴涵诗韵的新发现还包括了直接以古音韵含方言尤其某些堪称古汉语“活化石”的方言元素入诗。

  我更高兴的是,《福道》诗集不仅为中国诗歌增添了“福州方言新诗”、“中国后现代后诗歌”两个新品种,为中国诗坛文坛增添了荣光,也为福州地方文化事业做出了一点贡献。在大福州、大文化、大历史、大时代的背景中,在感受新时代氛围中,《福道》诗集还具有多方面的意义,比如,书中有关地名、民俗文化的注释,就福州方言文化作了一次新的盘点,就福州地方文化、乡土文学的新质作了深度挖掘。阅读《福道》这本独兀于“新”的书籍,将欣赏到当代福州人日常生活的更高的精神层面,重视精神生活的人们对方言土语、殊语文学、诗艺创新、中华优秀的诗文化等将产生飞跃性的认知,收获智性的欢欣和喜庆。

  2018年3月,《福道·福州地名诗选》入选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学院、福建省作家协会等联合主办的“福建诗人年度诗集展”;4月14日福州电视新闻综合频道《关注》栏目播出25分钟专题片,介绍《福道》诗集;5月28日,福建日报社《理论周刊(读书·聚焦)》近3000字刊登记者林文升先生访谈荆溪、榕城的文章《福州方言诗:琳琅的汉韵古风、唐音宋声》,隆重推介《福道·福州地名诗选》;10月,书评《文学精神与学术精神兼备的<福道·福州地名诗选>》(作者:林晓锋)获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二等奖;迄今有中国国家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档案局、安徽省图书馆、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史馆等全国各地的图书馆、资料馆等收藏《福道》诗集。

福州方言新诗、地名诗新篇创作谈

诗人荆溪在她的工作单位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负责阅读工作,举办阅读文化节。

  我对中国文化的醉心始于童年、少年。近日与朋友聊,她好道教。我说,我其实最为喜好的是道学。道学、道教,正如佛学、佛教,是有区别的。谈到儒释道,我和朋友说:道气入诗的话,诗之清冽甘美醉人也,我早年的某些诗歌即这个特征,后来也还加强创作许多此类诗歌。儒,用事也,毕功效能,越克俗庸;亦道亦儒,亦佛亦禅,皆助神异生气,旺健精气神也。儒释道,三教合一,我这人有点“天人合一”。中国人都喜欢中国文化。可惜,许多人误解误用,生搬硬套,特别是不能思辨、克服文化糟粕。总之,儒释道,一句话:入世用功,利益家国天下;出世的情怀,养生之道。《福道》诗集的浓郁的爱国爱乡情怀,辽阔的世界文学(诗歌)的视野,将诗歌与文化思考相结合,广泛涉猎文学常识、诗歌知识、中国文人评传统、民俗文化、闽都文化、海洋文化、华夏文明等。诗集中的地名注释严谨,尤精备于方言字词的注解,考证思辨性强,并涉及中国文字学、文化人类学、历史学等当前学界普遍认识为艰巨的研究。

  不仅《福道》诗集体现着对中华文化的喜爱。2014年间,我正在整理、拟出版一本个人诗集;巧遇榕城,发现她“方言全面”的独特性及在方言诗上的造诣,可为中国诗歌事业做出贡献,便想把她介绍给诗坛文坛,遂与之共著《福道》诗集。很高兴诗人、作家、语言学家、知识分子、各界朋友的抬爱、认可。2019年8月,我正式出版的第二本个人诗集《出神》,这亦是一本新颖诗集,创新突破的力度更大了些,收录了我新创作的后现代后诗歌近70首、自创的“荆体诗”近50首及其他风格的新作近80首。《出神》诗集持续着《福道》诗集的昂扬的文化观、诗观,谱写理想、友谊、爱情、诗艺谈等风格独特、艺术元素丰富的诗篇,并创作有研究科学、科幻及研究中国和世界文化等新颖诗作,灌注着浓郁的人世之爱、中国之爱。

  我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喜爱,并也灌注到我的工作中,2016年度考核优等、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我在工作单位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办“一本书·阅读沙龙”,以项目管理、品牌工作的理念,倡导“绿阅读”的生态阅读、阅读生态圈的阅读理念,提倡“勤读 善思 践行”的读书人观念,举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优质主题阅读活动,举办促进思考力、促发新思的师生月度阅读专题交流活动、阅读文化节等,将全民阅读的内涵工作落地于阅读文化、文化阅读上,引导学生树立“阅读是最重要的校园生活”等良好的读书习性,实现着中华优秀文化、世界优秀文化及学校精神在学生心中内化。在老师、学生们共同努力下,阅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16年9月,我撰写的《绿阅读:一本书·阅读沙龙——图书馆推进读者服务、师生共推校园阅读文化建设实践案例》获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第二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优秀奖;2017年6月,我再撰写《务实和创新,立足高职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养——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创建“一本书·阅读沙龙”品牌实践案例》,获中国图书馆学会高职院校图书馆分会、中国高职图书馆发展论坛三等奖,实现了我们校图书馆工作此前在全国、省市尚未获奖的新突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