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第二届福州市道德模范风采展示:寻父寻出感人情
2011-11-04 20:05:08  作者:吕路阳 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哥哥是今生幸福的负担”

  第二届福州市孝老爱亲模范 谢文钦

  谢文钦,长乐玉田镇西社村村民。谢文钦是个重情义的人,两个哥哥,一个5岁失明,一个因帕金森综合征生活无法自理,他既当弟又当儿,带上妻儿照顾对方30余年。为了照顾哥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谢文钦的婚事,但妻子谢大姐就是被丈夫的行为感动才选择了他。谢大姐说:“对兄弟都这么好的,肯定是一个重情义、负责任的人,选他不会错的。” 从此,她甘愿在这个破烂不堪的家里与老谢一起承担起照顾哥哥的任务。老谢的三个孩子,也全部加入了照顾大伯、二伯的行列。用老谢的话讲:“两个哥哥是我今生幸福的负担!”

  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

  第二届福州市诚实守信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陈宜乾

  陈宜乾,福州奇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将产品质量放在生产第一位,并经常下到生产第一线,实地指挥生产,对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坚决不予投放市场。公司还常年组织质量监督小组,不定期对各个生产环节进行监督抽查,公司开办几年来从未出现过产品质量问题。为了打造一个具有长久魅力的品牌企业,他在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的同时努力构建一个具有诚信意识的企业文化氛围,将全体员工团结在一个旗帜下,做一家人、想一家事、操一家心、干一家活、说一家话,在企业中真正营造一个相互平等、尊重、信任和理解的良好氛围。

  只为救人不为名利

  第二届福州市见义勇为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陈金华

  陈金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税务局老干部。因喜爱游泳,他经常在游泳时救助他人,成为人们敬佩的“水中救星”。几十年来,在闽江洪山桥西河水域,被他从江中救起的落水人员有几十人之多,有的被救人员连一句“谢谢”都没有就走了。有人问他,在水里救人很危险,有没有感到害怕。他回答说:“当时为了救人也没想那么多,事后想想也有一点怕,有几次差点被落水者拖下去,只不过有惊无险罢了。”平淡朴实的语言,正是是做好事不留名、不为利的陈金华的本色。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