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第二届福州市道德模范风采展示:寻父寻出感人情
2011-11-04 20:05:08  作者:吕路阳 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最近,我市开展了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共评出12名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努力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4日,市委、市政府对我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进行隆重表彰。本报5日刊登第二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第二届福州市道德模范以及获第二届福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先进个人主要事迹简介,以飨读者。

黎本宣在擦洗寻找岳父的宣传车

  寻父寻出感人情

  第二届福建省孝老爱亲模范 黎本宣

  黎本宣,福清市外来务工人员。2009年农历腊月廿九,黎本宣80多岁的岳父不慎走失。从那天起,黎本宣与妻子撇下原可年入六七万元的生意,踏上了寻父之路。两年多来,他们夜以继日,风雨兼程,几乎走遍福建、浙江、广东的每一寸土地,行程达数十万公里。走失亲人的痛楚,让他们在寻亲路上格外关注那些流浪老人,只要遇到,夫妇俩就会将他们当成亲人,接回家中,无微不至地照料饮食起居。两年多来,夫妇俩共“捡”回50名老人,并帮助其中的13人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如今,黎本宣带领女儿自筹经费创办了“人间寻人网”,成为引领众多失散老人回家的一盏希望之灯。

  传承民俗播撒文明

  第二届福建省助人为乐模范 方炳桂

  从1958年开始,方炳桂一边做好本职工作,一边兼职福州电台的福州方言播音工作。他70岁学会电脑,把讲过的资料整编成书,编著出版了《福州老街》《福州熟语》《福州老行当》《福州风情录》等13部乡学文化专著。他创办了福建福海文教基金会,10多年来,基金会共捐助贫困学生4000多人次,捐建希望小学4所,资助出版乡土文化书籍30多部。他还将自己出版的书籍进行义卖,将所得款项全部捐献给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在他的倡导下,福州市积极挖掘传统节俗资源,成功举办了7届“拗九”孝敬节、邻里节,他还带头创办“闽都乡学讲习所”和“闽都文化传承示范点”。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