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第二届福州市道德模范风采展示:寻父寻出感人情
2011-11-04 20:05:08  作者:吕路阳 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为了孩子扎根大山

  第二届福州市敬业奉献模范 陈祖卫

  陈祖卫,长乐桥里福和希望小学校长。从开办单人校,到申办希望小学、担任校长,他37年扎根山区办教育,为大山里的孩子奉献了全部的青春和心血。10年来,希望小校毕业班成绩连年在长乐农村完小校中名列前茅,先后有11名学生考进省重点中学长乐一中。校长室旁的房间就是陈祖卫的家。自家的房子在城关,老家的房子在离学校几百米远的地方,陈祖卫都没有住,他和妻子长年住在学校里,成为学校的“守护者”。去年教师节,长乐市相关领导到学校慰问,给陈祖卫发了1000元慰问金。他把钱全拿出来,分给老师和工作人员,一人100元,自己一分钱没拿。

  节衣缩食资助贫困

  第二届福州市助人为乐模范 万明山

  万明山,长乐市73125部队修理连二级士官。身为孤儿的他入伍后,坚持从每月津贴中拿出一半,用于资助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儿童。当兵6年间,他先后帮助22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总资助金额2万余元,而这些钱都是他平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万明山脚上的军用皮鞋,是班长穿了2年后留给他的,而他自己的新鞋子捐给舟曲灾区。在连队,有一个万明山的专用垃圾箱,他将收集到的矿泉水瓶、易拉罐、纸皮等拿去卖钱,用来捐助贫困学生。面对一些受助贫困孩子写来的感谢信,万明山积极回信,激励他们刻苦学习,同时也希望他们像自己这样,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青少年的知心姐姐

  第二届福州市助人为乐模范 刘安娟

  刘安娟,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在青少年眼中,她是知心姐姐。她和中心其他社工一起就青少年的网络成瘾、亲子矛盾、厌学逃学等问题设计开展了270多场次、青少年们喜闻乐见的项目工作,服务人次达1万多。在与人们眼中所谓的“问题孩子”接触时,她总是用平等的态度接纳他们,耐心地和他们一次次地沟通交流,用爱心和专业影响感化着每一颗迷途的心灵。在她的带领下,中心至今已成功帮扶了青少年个案501例,服务人数达到5000多人次,为有需要的青少年及家庭提供了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学业就业指导、亲子沟通协调等专业服务,深受好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