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破解传承困境 激发发展活力

福州市为软木画技艺保护立法并将出台配套扶持政策

2021-08-21 00:14: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叶义斌
  

福州市为软木画技艺保护立法并将出台配套扶持政策

吴氏软木画第四代传人吴芝生在创作软木画。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8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记者20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针对软木画技艺濒临消亡的困境,福州市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福州市软木画技艺保护规定》。接下来,市政府将加快拟定该法规的配套扶持措施,梳理完善现行软木画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奖励力度和资金预算安排,促进软木画保护、人才培养、展示推广和创新发展工作。

  软木画又称软木雕、木画,为福州所独有,是福州艺人创造制作的一种“人间古今未曾有,五洲四海亦无双”的工艺品,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些年,随着现代工艺美术产品的多样化发展以及人们审美、消费行为的变化,软木画产业陷入大幅衰退局面,软木画技艺濒临消亡。为进一步推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留住福州人民的传统技艺,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就软木画技艺保护进行了立法。

  法规“虾油味”十足,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保护管理体制方面,明确市和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软木画技艺保护工作的领导,编制软木画技艺保护专项规划以及行动计划,在年度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软木画技艺保护,并对其发源地所在的晋安区政府职责作了专款规定。在解决软木画人才断层、人才培养困难等方面,法规鼓励中高等职业院校设置软木画相关专业或者专业方向,给予发放专项奖学金;联合软木画生产企业建立软木画人才实训基地,培养软木画专业人才;建立完善年轻艺人和学徒生活补助机制,加大优秀艺人扶持力度。在强化软木画技艺传承保护和发展措施方面,法规明确市政府应建立软木画技艺保护基地,入驻基地且开展软木画技艺记录、整理、培养后继人才等传承活动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享政府补助;市工信部门要对软木画技艺进行数字化保护并组织开展软木画技艺保护示范工作室评审。法规还增加了不少“干货”,如明确政府应当统筹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的资源,合理布置软木画销售网点,给予租金减免或财政补助;对主管部门征集、收购软木画精品作了规定,推动保护性生产等。

  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该局作为软木画产业的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落实好法规。他们将发挥主管部门主导作用,会同多个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软木画技艺保护工作,避免出现多头管理导致无人负责的现象。要在三坊七巷等历史文化街区设立软木画技艺交流中心,展示软木画这一闽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开设手工体验,普及软木画技艺知识,提升社会认知度,形成共同保护的合力。还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扶持政策,促进法规更好落地实施,激发软木画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卓德华】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