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枸杞茶当水喝 福州有人腹泻不止

2021-01-06 17:44:3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天冷了,正是进补的好时候,“康康”每天用保温杯泡枸杞茶,接连喝了半个月,竟腹泻不止。

  人到中年,保温杯泡枸杞,似乎成了标配,其实,枸杞养生,不是人人适合。福建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国医堂苑述刚医生说,枸杞是滋补良药,但吃枸杞要慎重,过量饮用枸杞茶不仅起不到保健作用,还可能对健康有害。

  神操作

  枸杞茶喝多了经常拉肚子

  康康:最近经常熬夜,天气又冷,我得多喝点枸杞菊花茶,暖身又暖心。

  康夫人:最近,你经常拉肚子,是不是枸杞茶喝多了?

  苑医生:枸杞可滋肾、润肺、补肝、明目,又有调节免疫力、抗脂肪肝、降血糖、降血压、抗肿瘤、抗氧化、延缓衰老等功效,但枸杞滋腻阴柔,菊花清肝火,脾胃虚弱的人喝太多枸杞茶,很容易腹泻。

  康夫人:我天天喝枸杞红枣茶、枸杞酒,倒是没拉肚子,但喝了半个多月仍然手脚冰冷、夜尿频多,难道枸杞不起作用?

  苑医生:枸杞泡茶、泡酒有保健作用,但不是补肾神药!如果感觉“肾虚”,应找中医师辨证施膳,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疗,然后酌情辅以食疗。

  医点通

  枸杞茶应适量 枸杞酒不可贪杯

  熬夜上火、口苦口干,不少人喜欢喝枸杞菊花茶。苑医生说,枸杞菊花茶可清肝火、养肝明目。但枸杞和菊花泡茶不太适合脾胃虚寒、有寒痰、畏寒怕冷、痛经的人群,过量饮用,很容易腹泻、加重胃寒。

  苑述刚医生建议大伙,用以泡茶的枸杞菊花,每次不要超过20克,即,三五朵菊花,五六颗枸杞,用沸水冲泡,一周2~3次。体寒之人想喝枸杞茶,应搭配人参、陈皮、干姜等益气健脾温阳之品,或添加巴戟天等补肾温阳之品。

  民间传说:“每天一杯枸杞酒,能保青春九十九。”苑医生提醒,枸杞酒再好喝,也不能贪杯。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最好不要饮用。正在服药的人群也不可喝枸杞酒,以免干扰药效,影响治疗效果。

  可长期少量吃 不同季节吃法不同

  枸杞可长期少量吃,不可一次大量食用,不同季节,枸杞可搭配不同的中药材饮用,春天喝枸杞黄芪茶,可益气固表;夏天喝枸杞菊花茶,可清肝明目;秋天喝枸杞百合茶,可滋阴润肺;冬天喝枸杞红枣干姜茶,可温补脾肾。但是,这些只是针对健康人群推荐的,真正有助于保健强身的枸杞茶,应根据个人体质量身定做。

  苑医生特别提醒,四类人群不宜吃枸杞:

  1.感冒患者:枸杞滋补,吃多了容易上火,容易生痰、感冒发烧、痰多的人群最好别吃;

  2.慢性肠炎患者:经常服用枸杞,会使肠炎、泄泻、拉肚子、腹痛等症状加重;

  3.糖尿病患者:枸杞含糖量较高,不宜过量服用;

  4.湿热体质者:此类人群大多血压高、性情急躁、爱发脾气、皮肤瘙痒、容易长痘及疮疡,而枸杞补益,会加重这些症状,不建议长期服用。(记者 陈燕燕)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