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后十几天!福建多地已发布通知!进展情况如何?

2020-12-21 15:17:14  来源:东南网微信
  

  “限塑”难在哪儿

  难点1:方便廉价 习惯难更改

  以塑料袋为例,相比便携的需求,塑料袋几角钱的成本感受不明显,不少市民对于塑料制品情有独钟。使用时方便,用完就丢掉,消费习惯难改。

  难点2:“限塑”成“卖塑”

  超市有偿提供塑料提袋,产生利润驱动力,按保守估计,一家超市一天如果卖出3000个塑料袋,一年累计就超过100万个,按照一个塑料袋0.3~0.5元来计算,一年也是一笔不小的利润。

  难点3:外卖、快递成用塑大户

  近年来,随着快递、外卖等新业态发展,塑料餐盒、塑料包装的消耗量也在快速上升,用塑料袋包装外卖已成常态。有环保组织调查发现,平均每单外卖会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

  难点4:集贸市场执行难

  全国各地农贸市场、菜店和水果店,依然在大量使用免费塑料袋。尤其是在农村市场,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的禁令,执行情况并不理想。

  塑料制品替代品 了解一下

  在“限塑”过程中,如果能有替代品,就能起到更好的“限塑”效果,下面这些物品一起了解一下,大家一起多用替代品,为环保出一份力!

  可降解吸管/杯盖吸管

最后十几天!福建多地已发布通知!进展情况如何?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通过改造冷饮杯盖,用自带饮嘴的杯盖代替吸管加杯盖组合,可以较好地替代塑料吸管的功能。

最后十几天!福建多地已发布通知!进展情况如何?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可降解吸管等替代产品目前也被广泛应用,常见的有纸质吸管、聚乳酸吸管等,相关产品已比较成熟,可以为替代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提供有力支撑。

  大家也可以自己常备玻璃吸管或不锈钢吸管,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网格袋/布袋

  常见的布袋、网格袋按材料不同,可分为尼龙袋、帆布袋、棉布袋、麻布袋、绒布袋、无纺布袋等,布袋与塑料袋最大的区别在于可重复利用性。布袋可以清洗、重复使用,方便结实。

  可降解塑料袋

最后十几天!福建多地已发布通知!进展情况如何?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可降解塑料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加入一定量的添加剂,如淀粉、改进淀粉和其他纤维素、光敏剂、生物降解剂等,使其稳定性下降后较容易在自然环境中降解的塑料。

  使用可降解塑料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其他替代品

  买菜时携带菜篮子,自备便当盒等。

  拎起菜篮子,拿起布袋子,让替代品活起来!大家要一天一天养成“绿色”习惯,各地“限塑令”也要细化、科学、有执行性。早日消灭白色污染,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