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惊呆!福建一双胞胎出生,肤色竟是一白一红……

2020-12-17 15:27:25  来源:福建卫生报
  

  12月16日上午7:16、7:27,三明市永安总医院一对孕30周+4天的双胞胎早产出生。令医生护士吃惊的是,两个孩子肤色相差很大,一个肤色深红,一个肤色苍白。这是怎么回事?

惊呆!福建一双胞胎出生,肤色竟是一白一红……

  原来,这是双胎妊娠过程中一种并发症——双胎输血综合征(TTTS)。

  永安总医院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光林告诉记者:“接到孩子后,我们看到两个孩子的肤色肉眼可见的差别很大,早出生11分钟的孩子,刚出生时1.87公斤,肤色深红;晚些出生的体重1.6kg,肤色苍白,呼吸微弱,几乎听不到心音,我们赶紧采取心肺复苏、给氧等急救措施。”

  经过进一步的检查,医生们发现,大的孩子血红蛋白240g/l,小的才90g/l(新生儿正常指标参考:170~200g/l),相差两倍以上,比较明确是双胎输血综合征。

惊呆!福建一双胞胎出生,肤色竟是一白一红……

  医生朋友圈很多朋友纷纷留言,有网友惊呼:“练过吸血大法?”

惊呆!福建一双胞胎出生,肤色竟是一白一红……

  “以前有接诊过双胎输血综合征,但像这样单卵双胎的血红蛋白相差这么大的比较少见。”张光林副主任医师说,“血容量过多的,我们采取抽血,补液;血容量过少的,我们采取扩容、紧急输血等救治。目前两个孩子经过救治,预后比较好。”

  采访中,记者读到了医生们有爱的一面,医生们把血容量过多、皮肤深红的孩子称呼为“小红”,把肤色白的弟弟称呼为“小白”。昨天下午4点多,记者看到,“小白”弟弟的情况好了很多,肤色红润了不少;“小红”哥哥的肤色仍稍红一些,需要再次放血。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双胎输血综合征?孕期该注意什么?什么是双胎输血综合征?

  双胎输血综合征是双胎妊娠过程中一种并发症,由胎盘存在表层以及深层血管吻合所致。由于血流发展不平衡,一个胎儿的血液过多的流向另一个胎儿,从而导致疾病发生,同时吻合处血管的直径和阻力也会影响疾病的发生。

  由于双胎输血,可能导致一个胎儿出现血容量过多、体重增长过快、羊水过多、水肿、各器官体积增大甚至充血性器官衰竭等症状,一个胎儿出现贫血或严重失血、缺乏营养、体重轻、脱水、羊水过少、胎儿生长受限、心脏功能减退等情况。

惊呆!福建一双胞胎出生,肤色竟是一白一红……

  张光林医生在朋友圈科普

  医生提醒:

  如果产科医生已告知有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的可能性,孕期最好每隔2-3周做一次超声,以便早期发现胎儿是否存在双胎输血综合征。一旦发现有双胎输血综合征,优先考虑到有救治条件的综合医院妇产科就诊;若产后婴儿出现其他严重不适症状或并发症,需及时去新生儿科就诊。

  福建卫生报记者 邓剑云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