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的“花窗博物馆”采峰别墅有望明年开放

采峰别墅有望明年开放,是典型的近代中西合璧民居建筑

2020-11-27 11:00:50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的“花窗博物馆”采峰别墅有望明年开放

  大多数福州人只见过采峰别墅大门,并不知道门内乾坤

福州的“花窗博物馆”采峰别墅有望明年开放

  别墅后花园的亭台照原样修复

福州的“花窗博物馆”采峰别墅有望明年开放

  采峰别墅四周被大树掩映,西式的外墙,中式的屋顶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包华 文/图

  位于福州上杭路122号的采峰别墅,是马来西亚华侨杨鸿斌先生在上世纪20年代建造的宅院。在古建专家眼中,它是福州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近代典型的中西合璧民居建筑。因为别墅内花窗造型繁多,也被粉丝称为福州的“花窗博物馆”。再过几天,这栋古厝的门头房将完成修缮。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古厝集团了解到,在明年世遗大会举办期间,这栋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中体量较大的宅院,将进行布展,并对市民开放。

  别墅选址有讲究

  据资料显示,采峰别墅是马来西亚华侨杨鸿斌先生于1920年建造。其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23平方米。

  别墅建设在彩气山南麓,其正门开在狭窄的上杭路上,很多人不知道,从上杭路大门到别墅的大门,需要走60米的“马道”。这条“马道”宽约5米,两侧是高高的山墙。昨日海都记者进行探访时,山墙正在进行修缮。现场的施工人员说,两侧山墙将在本月底完成修缮。而在两侧山墙外,有杨家开设的钱庄和商铺,其中钱庄的后门和别墅相通。

  说到采峰别墅这条60米的马道,古建专家陈木霖告诉记者一个传说。所谓的“采峰”指的是“采五峰之灵气”。按照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这五峰是指宅院坐落的大庙山、背靠的乌石山、面对的藤山、左面的鼓山、右面的旗山,体现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的择地要素。由于依山而建,如果采用石台阶,不论是家人还是外人,行走以及运送物资都不方便,于是用石板铺就了一条上山的马道。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