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仅三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落户马尾

2020-10-25 19:16:56  来源:马尾的事儿微信
  

  10月23日,“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揭牌仪式”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隆重举行,会上MMC(“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简称)创始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宁光院士对包括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在内的36家新中心集中授牌。

全省仅三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落户马尾

  这意味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正式授牌,该院MMC中心是全国第222家正式授牌,也是继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之后的福建省第三家授牌成功的MMC中心。

全省仅三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落户马尾

  马尾区卫健局林壬子局长对医院此次MMC中心授牌成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MMC项目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慢病管理模式之一,整体达标率的提升将为糖尿病患者带来巨大受益。我区将依托区医院龙头作用,推广MMC推出的“1+X”慢病共同管理模式,推进三镇一街MMC基层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完善糖尿病一体化管理分级诊疗体系,必将造福更多的糖尿病患者。

  据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院长助理、MMC中心朱于坚主任介绍,MMC中心的建设得到了马尾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也促进了医院内分泌科专科能力的快速提升,依托上海瑞金医院总中心标准化的管理模式,我院开展了全院血糖管理、动态血糖胰岛素泵治疗系统等国内领先的糖尿病诊治新技术,经过1年多的管理,使入组MMC中心治疗的400多名患者的糖化达标率从基线的40%提升至68.75%,综合达标率从基线的16.12%提升至40%,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据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党支部书记兼院长林义介绍,做为百年老院,2021年医院将迎来120周年院庆,国家级项目MMC中心在医院成功授牌是对周年庆典的巨大献礼,医院将以此契机,鼓励和支持更多学科的发展,同时继续秉承“厚德博学、臻于至善”的院训,加强医务人员的医德和医疗技术的全面提升,致力打造让政府、职工、群众满意的医院。

  MMC介绍

  中国常住人口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1.6%,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2015年,由宁光院士和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分会联合发起,创建了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简称MMC。截止目前,MMC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超过1000家医院正式加入MMC,超过450家正式开始收治患者,超过200家通过中心认证正式授牌,管理全国40余万糖尿病患者。

  MMC通过践行“一个中心,一站式服务,一个标准”原则,对代谢性疾病患者实行全人、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以期达到降低代谢性疾病及并发症发病率,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目的。

  其中,“一个中心”即在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患者可以完成注册ID码、测血压、身高体重、抽血化验,包括并发症的一些筛查,比如内脏脂肪、眼底照相、动脉硬化检测等等,并且医生的诊断、处方还有患者的教育也都在这个中心完成。

  “一站式服务”即患者在院内MMC中心得到了快捷诊疗服务之后,院外还将有医师、健康管理师、教育护士协同对患者进行随访指导、服药提醒、预约复诊。

  “一个标准”即所有的诊断治疗都遵循同一个标准,这个标准是由国家代谢性疾病中心国家中心来制定的,也就是说患者在这里得到的治疗和在瑞金滨医烟台附院治疗的标准是一样的。

  (记者:郑婷 通讯员 朱于坚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