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致力打造万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2020-09-16 15:40:17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厦门:致力打造万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近年来,厦门市通过大力发展和引进“三高”企业,电子信息产业已发展成为厦门市的第一支柱产业。下一步,厦门致力于打造万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批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龙头企业和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强市。

厦门:致力打造万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AI龙头企业厦门云知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厦门:致力打造万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全国首个5G全场景智慧港口——厦门远海码头

厦门:致力打造万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

  “到2025年,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争取突破万亿元,形成一批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龙头企业和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把厦门建设成为极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强市。”

  台上,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掷地有声,全面介绍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情况,描摹发展蓝图;台下,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位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发展,掌声雷动。

  这是8月31日上午,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现场的生动一幕。

  近年来,厦门市通过大力发展和引进“三高”企业,实施千亿产业链培育工程,电子信息产业已发展成为厦门市的第一支柱产业,2019年全市产业规模近500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是闽西南地区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增长极;软件产业稳居海峡西岸经济区首位;触控屏模组研发生产基地全球最大,并已完成全产业链布局;LED产业链集群全球第一;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率先建成涵盖材料、芯片、器件、模块、应用装备的全产业链群。

  招大引强 跃升产业发展新能级

  千方科技区域总部战略合作项目、戴尔服务器产业生态合作项目、TCL华星Micro-LED研发中心项目、武岳峰第三代半导体基金项目、爱谱生电子5G高频柔性覆铜新型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芯米微电子半导体设备项目……

  在当天的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上,总投资206亿元的11个项目签约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11个项目,涉及智慧交通、视讯安防、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服务器等细分行业,具有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辐射带动力强的特点,项目投资方多为头部企业、上市公司。

  一直以来,“招大引强”都是厦门市作为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制胜法宝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高瞻远瞩谋划了厦门经济特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厦门指明了科学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

  此后,厦门市委市政府积极布局,深耕这一产业。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已发展成为厦门的第一支柱产业,形成以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为特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截至2019年,全市电子信息规上企业561家,规模亿元以上209家。

  目前,包括电子元器件在内,厦门的计算机整机、服务器都已具备全球影响力。除了先后培育出盈趣科技、亿联网络、吉比特等国内“领头羊”企业外,厦门还引入了宸鸿、友达、冠捷、天马、电气硝子、联芯、士兰微、通富微、浪潮、神州鲲泰等一批世界级企业,具备了“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形成了领先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优势。

  经过跨越发展,LED产业也诞生了三安光电、乾照光电、通士达等业内佼佼者,厦门已成为全球最大的LED光源类高端产品制造和出口基地,占全国出口额近40%,占全球产量三分之一,并加速布局Mini/Micro LED等未来显示技术领域。

  作为新兴产业的“领头羊”,电子信息产业具有经济增长“倍增器”、结构转型“助推器”的作用,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当下,正迎来发展新机遇。而作为厦门最大的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在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进程中,更是承载着更为远大的梦想、更加厚重的担当。

  面对产业深度调整分化的机遇和挑战,厦门把握大势,识变应变,努力在大调整大变革中率先发力,提升产业能级。此次大会上,

  厦门市提出,要依托招商引资和“三高”企业倍增发展行动,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形成一批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龙头企业和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把厦门建设成为极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强市。

厦门:致力打造万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