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沿山市场有了“商户长”

2020-09-09 10:57:48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9月8日,记者来到马尾沿山市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地面、明亮的玻璃、整洁有序的摊位、整齐摆放的菜蔬;“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以诚待人 以信立本”“节约粮食”等一幅幅充满正能量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自罗星街道施行“商户代表制”管理方法以来,文明之风更加深深根植在每个经营户和购物的市民心中。

马尾沿山市场有了“商户长”

  “宣布实行‘商户代表制’后,商户们踊跃报名,都想为文明创建工作添一把力。”罗星街道团工委副书记、沿山市场包片干部王代鸿说,经过共同评议,由经营户付明标担任“商户代表”,在9月1日正式上岗。

  记者来到付明标的摊位看到,这里新鲜的水果应有尽有,苹果、榴莲、草莓……摆放十分整齐。产生垃圾后,付明标便立刻将垃圾分类好并进行投放。“摊位搞得干净点,顾客看了心里也舒服些。市场内环境卫生做得好,夏天天气炎热,没异味蚊虫减少了很多,我们摊主也想把自己的摊位弄得干干净净。” 付明标说。

马尾沿山市场有了“商户长”

  “付明标平时在生活里就自觉维护文明卫生,她经常在社区参加文明创建志愿活动,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她督促我们做好环境卫生,我们商户肯定支持。”沿山市场内的经营户坦言,看到占道经营的摊贩,“敢于管事儿”的付明标都会配合志愿者上前劝说,从商户的角度进行“心灵沟通”。有的商户不注意卫生,乱扔垃圾,她会“盯牢”,直到该商户将垃圾清理干净。

  所以,在付明标的带动下,菜场的经营者们现在常趁着生意空闲的间隙,拿起扫帚抹布,扫地、拖地、清理台面。有事没事就打扫各自责任区域卫生的好习惯正在形成。

  记者了解到,沿山市场营业时间是早上4点半到晚上9点。“当了‘商户代表’就得有责任心。我们市场内70余户经营者的情况我比较熟悉,有时候走的晚,我会再看一遍卫生情况,督导员们都很辛苦,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作用,尽一点微薄之力。” 付明标表示,只要有空她还会和志愿者、管理人员一起,对卫生清理情况进行随时查看,确保市场内无垃圾、无积水、无污渍。

马尾沿山市场有了“商户长”

  “地面上看不到垃圾,也没有异味了。每家每户的摊位商品都按序摆放,营业执照也都统一挂起来,太清爽了,每天来买菜我们市民心都明亮了。”市民林风岚对沿山市场的环境连连称赞。

  正如林风岚所说,每家每户都统一将营业执照悬挂在展板上,做好亮证守法经营,收款二维码也都统一悬挂在摊位前。罗星街道常务副主任朱祥武告诉记者:“我们将沿山市场的好场景、好经验,看在眼、记在心,将继续推进沿山市场综合整治,对存在的问题,一点一点不放过,努力让文明之风,飘荡在沿山市场的每个角落。”

  记者:李硕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