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唯一!云霄县这项改革,获国务院办公厅点赞

2020-06-10 10:05:47  来源:漳州新闻网微信
  

  原本至少需要1年时间才能办成的事,在云霄仅用20多天就“搞定”。

  疫情期间,云霄3家转产医用防护服企业,在“云霄服务专班”的协助下,均于1个月内通过省药监局验收,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临时),成为漳州市首批获得医用防护服生产许可的生产企业。

  快速,得益于云霄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板块里,云霄成为福建省唯一入选的县区。

全省唯一!云霄县这项改革,获国务院办公厅点赞

  云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帮助商户使用自助打照机进行营业执照打印。商户现只需在网上提交材料,待网上审核通过后携带身份证即可现场打印营业执照,实现全程离柜办理及商户“最多跑一趟”。

  特事特办,为项目建设“解难”

  从“一通电话”说起

  2月13日正午12点半,云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方伟民的手机又亮起了那个熟悉的名字——瑞顿公司副总经理张彬。

  “方局!不好意思又大中午打扰您。公司转产,需要更新营业执照,这个说要到市里办。可是需要什么手续,我一点头绪都没有。”

  “这样,我把需要准备的材料目录发给你。你带上材料马上出发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我现在帮你联系。”

  有了方伟民“拍胸脯”的支持,张彬心中紧绷的弦也稍微放松下来。1个半小时后,当张彬走进市行政服务中心时,4个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早已备好表格等待着他。中午两点多,经过半个小时的办理,瑞顿顺利更新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

  像这种企业与部门之间紧密互动的场景,在云霄已是常态化。

  瑞顿原本生产户外安全运动用品,转产医用防护服,其实是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当时,我们也没有信心保证这事一定能成。”张彬说道。

  疫情期间,时间就是生命。了解到瑞顿转产难题,云霄县开始了特事特办、助力转产的行动。作为全县物资保障组的重要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员取消休假,组建医疗器械转型服务专班进驻企业,对生产车间设计改造、产品检测、注册报批等环节,给予全程指导和服务。“让企业车间改造等事情一步到位,少走弯路,尽早转产。”云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方深泉目的明确。

  “企业转产,很多事情具体而又专业,刚开始我们一点概念都没有。特别是在车间改造过程中,他们天天到建设现场,义务当我们的‘工程监理’。”张彬回忆,“例如,车间设计图纸出来后,发给‘服务专班’人员请教专业问题,他们连夜帮忙修改;又如,在车间改造现场,‘服务专班’人员发现,企业买回来的大门和吊顶不符合10万级洁净生产车间的要求,立马指导更换专业的大门和吊顶。如果没有‘服务专班’的帮忙,我们装好之后再来改就会很麻烦。”

  在“服务专班”的帮助下,云霄县瑞顿、拓奇、金保达三家企业顺利转产医用防护服,成为漳州市首批获得医用防护服生产许可的生产企业。

  “之前办的临时生产许可证已于5月底到期,最近我们忙着申请正式许可证。从实验室组建,到技术员培训,再到各种材料的申报,‘服务专班’再次提供有效助力。”张彬说道,“5月下旬,省药监局对我们进行核发正式许可证现场验收。企业基本符合正式许可标准,目前正按要求进行相关项目整改提升。相信正式许可证很快就能办下来。”

  简政放权,为企业发展“松绑”

  从“网上申报”说起

  前段时间,在“网上申报”的基础上,公爵(福建)食品公司部门负责人杨灿到云霄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通过一次性提交相关材料,立马为公司领到营业执照,整个过程仅花费半个小时。

  五年前,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得费“九牛二虎之力”,材料多暂且不说,单跑不同部门就要跑到腿软。这回在云霄,杨灿有了新体验,充分感受到“秒批办证”的便捷。

  “不仅拿到营业执照,连公司公章也都一起拿到了。既省时又省事。”杨灿说,“记得当时跟老板汇报进度,老板也有些不可思议:‘营业执照和公章这么快都拿回来了?’”

  营业执照的“立等可取”,源自多年来云霄县对“简政放权”的勇敢探索。

  商事制度改革的序幕掀开之后,五年来,云霄陆续推进“三证合一”“56证合一”“证照分离”、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等务实举措,全方位为企业“松绑”。

  最近一段时间,“地摊经济”火遍大江南北。早在2015年,云霄便挖掘政策红利,实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清单管理制”登记改革,及时出台《云霄县豁免登记场所管理办法》,全县有156户网店经营户实行豁免登记,并设立一处豁免登记场所,为“小摊小贩”提供较好的集中经营空间。

  优化“行政审批”,云霄及时梳理第一批106项涉及企业行政审批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4种方式“减证照、压许可”,营造更加便利透明的准入环境。

  推进“电子办理”,云霄大力提速“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在“一网通办”“一门办理”“一次办好”上下硬功夫。2019年至今,共实现企业网上申办1297家,核发电子营业执照484份。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谈起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化,方伟民表示,“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把简单留给企业和群众。改革的长跑,一经起步,便会持续向前。”

全省唯一!云霄县这项改革,获国务院办公厅点赞

  疫情期间,云霄县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帮扶。

  宽进严管,为市场秩序“护航”

  从“小店摸排”说起

  “小姑娘,要买什么呢?”见有人上门,莆美镇前涂村经营烟杂店生意的张玉华赶忙放下手中杂活接待。

  “大婶您好,我是村里新聘的食品安全协管员。想看一下您这店里的经营执照。”张美真边问边打量店中环境,并了解到该店虽已经营多年,却一直没有办理营业执照。

  一般情况下,需立马对该店进行暂停营业处理。然而,交谈过程中,张美真还了解到张玉华家中较为困难、全靠烟杂店补贴家用的特殊情况,便耐心地为张玉华介绍办理营业执照的重要性,并主动对接,多次走访,协助填表办证。最终,张玉华于3天时间内便顺利办好营业执照及《烟草经营许可证》。

  准入门槛的降低,促使更多企业和个体户诞生,但也由此增加了监管难度。为精准摸排无证无照经营行为,云霄在每个村居都安排了至少一名食品安全协管员。

  “以往,摸排主力只有部门工作人员,因力量有限,部分偏远村庄经常成为盲点。诸如非法屠宰生猪、贩卖汽油等无证无照行为,更是无法及时查获。”方伟民介绍,“如今,我们充分发挥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有效打通了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云霄已全面实施层级联动治理机制,明确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责任、许可部门监管责任、乡镇政府属地责任、村(社区)摸排责任,制作《云霄县乡镇无证无照经营主体摸底排查流程图》,以定员、定岗、定责的方式,延伸摸排触角,严查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并建立有证无照、无证有照、无证无照等5类问题清单,由相关部门进行督促整改。

  同时,为进一步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云霄还运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跨部门、跨区域、跨领域的涉企信用信息进行“一网归集、开放共享”,着力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社会共治格局。

  “宽进”激发市场活力,“严管”规范市场秩序。2019 年,云霄县共摸排经营户近2.5万户,发现问题746条;推动补办营业执照320份、补办许可证208份,各乡镇证照率达97%以上。

  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创业热情。2019年以来,云霄县新增企业1234家,比增42%;新增个体工商户5436户,比增21%。全县企业年报率连续三年位列漳州市前三名。此次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后,云霄县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优先选择为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试点地区,优先被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权限,在国家广告产业园区认定中优先给予支持。

  (闽南日报记者 邱丹燕 杨瑞 通讯员 王一雄 文 沈昊鹏 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