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厄尔尼诺形成!高温?台风?未来福州天气将……

2020-05-09 13:18:26  来源:福州气象
  

  昨日,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称,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

厄尔尼诺形成!高温?台风?未来福州天气将……

  受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影响,预计2020年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涝重于旱。

  未来,根据赤道太平洋海洋大气近期演变特征以及国内外多家气候动力和统计模式综合预测结果,春季之后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将回到中性状态。未来需密切监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变化,关注其对我国汛期天气气候造成的可能影响。

  想必你们看到此条消息的第一反应跟小福气一样,就是:天呐!最近这些“不正常”天气,终于有了能“背锅”的家伙!

  先不提迟迟没踪影的台风,就连咱福建雨季都比常年晚了7天。

厄尔尼诺形成!高温?台风?未来福州天气将……

  往常这时候,本该是泡在绵延不绝的雨里,除湿机和烘干机一起上,今年却过了一个好似秋天的春天。

  据统计,刚刚结束的4月,我市所有县(市)区月雨量均属显著偏少,月日照时数除永泰显著偏多,其他县(市)区均属异常偏多。

  尽管已经官宣进入雨季,但高温的存在感却比降雨还强。继本月4日闽清、闽侯、永泰一举拿下今年首个高温日后,今天闽清和永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厄尔尼诺形成!高温?台风?未来福州天气将……

 

今天高温再度发力,福州市区有望拿下今年首个高温日,今年或将成为历史上高温日出现第二早的年份,仅次于2002年(5月7日)。 

那么问题来了,天这么热,跟厄尔尼诺肯定有什么神秘关系叭?

too young too simple!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淡定表示:“别什么事情都找厄尔尼诺‘背锅’。”

最近异常高温真凶是我们熟悉的老朋友——副高啊!

厄尔尼诺形成!高温?台风?未来福州天气将……

朋友们,看看图里的588线  (就是大红箭头指的那根,588线是常用来观察副高位置强度的等压线),它稳稳盖着华南地区以及云南南部的部分地区。

副高控制地区主下沉气流,空气下沉过程中被加热,形成巨大热气团盖在大地上,再遇上南边海洋上强大暖湿气流带来的湿润空气,我不热谁热?!

但话说回来,现在这时候副高主体本应该在海洋上,咱福州本应该正处在多雨的季节,而今年,副高提早上岸了,异常高温便出现了...

事实上,今年以来,西太平洋副高确实不咋正常,呈现强度持续偏强、面积偏大、位置偏西的情况。

厄尔尼诺形成!高温?台风?未来福州天气将……

  ▲图为今年1月以来西太平洋副高强度(蓝线)与常年(红线)对比折线图

  今年西太副高强度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强!偏强意味着副高下沉气流“控制力”更强。像今年台风一个都没冒出来,也跟副高强度偏强有关,台风生成需要旺盛的对流运动,副高太强,就压制了气流上升的可能,台风就只能憋屈地等待机会。

厄尔尼诺形成!高温?台风?未来福州天气将……

  ▲图为今年1月以来西太平洋副高面积(蓝线)与常年(红线)对比折线图

  今年西太副高面积也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大!面积偏大就意味着它能覆盖更多区域。

厄尔尼诺形成!高温?台风?未来福州天气将……

  图为今年1月以来西太平洋副高脊线纬度位置和西伸脊点经度位置(蓝线)与常年(红线)对比折线图。

  今年西太副高的脊线位置明显偏北,西伸脊点明显偏西。它们反映了副高位置明显偏北偏西。

  尤其你看最近个把月,它都在东经90°附近,可不就刚好把海南岛在内的华南给囊括进去了嘛...

看不太懂上面的图也没关系,总之它们就说明了一件事:今年以来影响我国天气的西太平洋副高系统又大又强,位置又偏北还偏西,所以导致了最近不咋见暴雨、还出现极端高温的情况。

话说回来,比较巧合的是,副高异常的这段时间也正是厄尔尼诺发展的时候。

而且厄尔尼诺事件海温的变化也会导致大气环流的异常,比如可能导致副高容易出现偏强的情况,但是吧,厄尔尼诺本身是气候变化的影响结果,它究竟能对我们每天的具体天气影响到什么程度,还依然是个有待研究的问题。

>>想了解更多厄尔尼诺不妨看看下面这个

2016年推出的科普视频,了解厄尔尼诺到底是啥,以及它会怎样影响我们▼

不过,今年这次是一次弱厄尔尼诺过程,不像2016年那么厉害,大家也不必太焦虑。虽然根据目前的分析预测,福州今年汛期年景偏差、形势复杂,降雨量偏多,台风偏多偏强,秋季仍有台风影响福州,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依然复杂严峻。

再告诉大家个好消息:虽然今天要冲上高温线,但天然空调冷空气已经在赶来解围的路上!

明天开始,受南下冷空气以及降雨天气的影响,高温范围和强度会逐渐下降,预计下周一福州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降到30℃以下。

BUT,虽然气温数值下降了,不过由于相对湿度仍然比较高,体感温度仍十分闷热。“蒸笼”模式还将持续,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