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感人!阿根廷闽籍侨胞的那些战“疫”故事……

2020-04-14 22:06:36  来源:新福建
  

感人!阿根廷闽籍侨胞的那些战“疫”故事……

闽籍侨胞搬运口罩、防护衣等物资,准备运往国内。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4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江城魔毒厉,四海警钟鸣;闭户屏妖孽,封城揽疫营。火雷川海镇,天使义仁行;集腋关山度,侨胞万里情。”这首表现远在异国他乡的侨胞对祖国的殷殷情怀的诗歌,作者是闽籍侨胞王晴,阿根廷兴化同乡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旅阿闽籍侨胞抱团互助“打满全场”,始终是全球抗击疫情参与者。上半场,他们为祖国积极捐款捐物,出谋划策,展示了抗疫洪流中的闽侨力量;当住在国疫情爆发后,他们又站出来投入疫情防控下半场,为阿根廷筹集物资,将中国的抗疫经验传播向世界。作为亲历者,这一切王晴都看在眼里:“集腋关山度,侨胞万里情!无论漂泊何处,这不都是海外游子的真实写照?”

  守护每一位滞留同胞

  “我和我的同伴是滞留在阿根廷的中国公民,1月来到南美旅行,3月19日起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隔离。两个月来,回国的机票一次又一次取消,我们也用光了口罩、酒精棉等防护用品,这让我们惴惴不安……多亏了阿根廷侨胞的相助,送给我们口罩与消毒用品,还送来了应急的食物、蔬菜,让我们两个身在异乡的中国人,感受到了血浓于水的情谊!”

  近日,两位中国游客胡婧祺、夏军青联系上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递交了一封致旅阿侨胞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情真意切。

  原来,两人在阿根廷自驾旅游时遇到疫情爆发,当地政府颁布了全面隔离禁令,两人被迫滞留,“短期回不了国,留下来又无处可去”成为不得不面对的困境。3月24日,两人在阿根廷首都遭遇车辆抛锚,被警方以违反隔离禁令查处。阿根廷华助中心和阿根廷兴化同乡联谊总会得知这一情况后,紧急安排附近经营超市的莆田侨胞前往警局办理救助、担保手续,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如今,两人已顺利安置在隔离酒店,当地侨胞还为他们送去了300多个口罩,以及速冻食品、蔬菜等生活物资,一解燃眉之急。

  3月12日以来,受阿根廷实施全面强制隔离措施、关闭海陆空边境等应对疫情措施影响,60余名中国游客被迫滞留阿境内。期间,闽籍侨胞发扬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中华传统美德,主动施以援手,帮助滞留同胞解决困难,涌现了许多感人故事。

  3月20日,阿根廷莆田同乡会会长林德恩接到一通求助电话,一名浙江女游客丹丹在阿根廷Canuelas市火车站被警察拘押,并被强制安排在一个教堂过夜。林德恩经过了解,得知丹丹来美洲旅行,被迫滞留阿根廷。20日上午,离开教堂去寻找酒店的途中,她又被警察拦下盘查、扣押,进行病毒检测。下午,警方带她到一家华人超市寻求翻译,刚好超市是林德恩亲戚所开。搞清楚事情原委后,警方把丹丹留在超市。此时,阿根廷全国“封城”已开始实施,林德恩担心同胞无处可去,决定施以援手让她在自己家中暂住。

  翌日,本以为事情已经解决,没想到有人把前一天警察盘问丹丹的视频发到网上,引起了邻居和当地政府的警觉,抗议声浪四起。林德恩一方面向大使馆汇报情况,另一方面打算安排车辆将丹丹送往政府指定酒店隔离。结果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辗转很多家酒店都不接收。为了避免同胞再次流落街头,林德恩和同乡会同事商议后,把丹丹安排在莆田乡亲开设的家庭旅馆中,并送去一些现金,以及口罩、消毒液和干粮,让她安心居住。

  “我很幸运!在这个特殊时期,很少有人愿意伸出援手像林会长这样帮我。他安排得很周到,吃住都很方便,我哪儿也不去了,就在这待到全民隔离期结束。”谈起曲折的经历,丹丹感激万分。

  “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

  “祖国人民抗击疫情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令世界瞩目,阿根廷却遭受疫情肆虐。作为生活在这里的华侨华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为阿根廷的抗击疫情作出一份努力……希望大家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尽我们的所能,为第二故乡奉献爱心。”

  连日来,由于阿根廷疫情蔓延,一封《爱心募捐倡议书》在旅阿闽籍侨胞的微信朋友圈,被不断点击转发,号召大家为阿根廷捐赠款物。王晴告诉记者,为帮助阿根廷人民抗击疫情,闽籍侨胞迅速行动起来,尽其所能提供援助;闽籍侨团也纷纷响应,在国内采购口罩、检测试剂、中药等医用物资,计划空运到阿根廷捐献。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仅一周时间,筹款委员会就收到旅阿侨胞捐款818万比索(阿根廷货币),其中阿根廷兴化同乡联谊总会捐 86.5万、阿根廷福建同乡会和福建商会20万、阿根廷连江同乡会和连江商会30万、阿根廷福州十邑同乡总会20万、阿根廷平潭同乡会 10万、阿根廷长乐同乡会 10万等,展现了闽籍侨团和乡亲的大爱与担当。

  “疫情无国界。第二故乡有难,大家都愿意跟阿根廷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乡亲们的爱心捐赠还在继续进行中,祈祷春暖花开快点到来。”林德恩表示。

  受疫情和“封城”影响,阿根廷部分地区面临食品和民生物资短缺的情况,一些贫困家庭的生活陷入困境。得知情况后,闽籍侨胞也积极行动起来,发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奉献精神,帮助当地民众渡过难关。

  7日,28家华人超市联手向科尔多瓦省捐赠18吨、价值150万比索的民生物资,包括面粉、大米、面条等,被送往多个救助网点。华商代表谢女士介绍,捐助者大多为福清、长乐、连江和莆田籍侨胞,在当地主要从事超市零售业。

  9日,阿根廷“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携Ezeiza华人商会将53家华人超市捐出的善款,购买了42吨、价值160万比索的生活物资,捐赠给当地医院、警察局和困难家庭。

  不仅如此。在国内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更是牵动着广大闽籍侨胞的心。阿根廷虽然与中国远隔万里,但闽籍侨胞始终与祖国心连心,积极组织向祖国和家乡捐资捐物,打好抗疫“上半场”。

  2月初,阿根廷兴化同乡联谊总会发出支援家乡抗疫的捐款倡议书,得到莆田籍侨胞的热烈响应,累计筹集到善款1200多万比索,并用所捐款项采购了155万个医用口罩、1万个医用手套,全部捐往国内。

  此外,阿根廷福清同乡会、阿根廷福州十邑同乡会等也积极行动,共募集约100万个医用口罩、1万套防护服、10万个医用手套等医疗物资,驰援家乡抗疫。

  “阿根廷史诗《马丁·菲耶罗》里有这样一句话,‘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阿根廷和中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这场全球抗疫大战中,谁也不能置身事外,我们旅阿侨胞与阿根廷、祖国人民携手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王晴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