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福建古田台港资企业:加强疫情防控 有序复工复产

2020-04-09 10:3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访福建古田台港资企业:加强疫情防控 有序复工复产

  图为古田县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 林冬冬 摄

  (中新网记者 吕巧琴 叶茂)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的台港资企业的生产及建设,有序恢复。

  “您好,请检测下体温并登记个人信息。”当中新网记者走进古田康宏食品有限公司,门卫即要求进行体温测量及消毒。

  古田县素有“中国食用菌之都”之美誉。看好该县良好的资源和气候条件,2002年落户于此的古田康宏食品有限公司,以经营食用菌生态种植、菌菇养生食品及其产品深加工为主。

探访福建古田台港资企业:加强疫情防控 有序复工复产

  图为宁德市台港澳办一行走访调研古田县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项目。 林冬冬 摄

  古田康宏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雪清4月8日告诉记者,公司自2月22日复工以来,已有15名本地员工返岗,复工前,古田县商务局、城西街道每天都会到公司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公司也对厂区进行了全面消杀,并配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

  复工后,该公司对员工进行一天两次的体温监测,要求员工必须遵守疫情期间相关上班流程和规定,产区内设置防疫政策及知识宣传;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建议员工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落实员工用餐间隔1米以上制度等。

  在该公司厂区空旷地带,现场10余名工人戴着口罩,两人一桌,分工合作包装香菇和银耳。黄雪清称,公司此前主要以对外贸易为主,受全球疫情影响,该公司出口订单3月份以来,较去年已减少80%左右。

  出口市场受阻,但黄雪清仍保持乐观。“食用菌作为农产品,还有保健作用,对国内市场还是比较看好的。”黄雪清说,目前正计划和电商平台实现合作,通过互联网渠道,逐步转向和拓展内销市场。

探访福建古田台港资企业:加强疫情防控 有序复工复产

  图为宁德市台港澳办走访古田康宏食品有限公司。 孙奋华 摄

  古田县共有14家台港资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8日正在古田县调研的宁德市台港澳办主任林岩峰表示,该办全力协助台港资企业加强疫情防控,解决物流不畅、防护物资不足等问题;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网站等渠道,向他们精准推送相关政策措施,助推台港资企业有序平稳复工复产。

  在古田县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项目现场,多部土方车、挖机马力全开,同时作业,推进厂地平整、道路浇灌、管道安装和厂房建设工作。

  该项目由光大绿色环保城乡再生能源(古田)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新建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处理规模为1×400吨/日,装机容量为9兆瓦,设计年发电量6528万千瓦时,工程估算总投资为27630.85万元(人民币,下同)。

  项目负责人王燕称,自2月20日复工以来,项目部及施工方已有240余人返岗,对外省返岗员工,均按照当地政府要求进行单人单间隔离观察,并做好施工现场人员的体温监测及消杀等防疫工作。

  受疫情影响,该项目工期进度延迟半个月,正通过增加进场人员和生产设备,在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极力挽回被延误的工期。王燕称,将按照10月投产、12月并网发电的原定计划,推进项目建设。

  在古田县黄田镇横山工业区,台资企业——福建铁王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线上赶制订单。为扩大产能,该公司正在规划一条不锈钢类产品新生产线,投产后预计可增加年产量2400吨,产值1.5亿元。

  该公司负责人称,450名员工已全部复工,返岗率100%,其中重点区域返回19人,已全部按规定做好医学观察措施并经核酸检测为阴性,正常上岗作业。目前,公司采取两班倒工作制,全天候作业,争取将疫情影响的产能尽快弥补。

  “企业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订单已接到今年7月,正在为下半年订单努力。”上述负责人说。

  当前,在严格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古田县科学有序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古田县政府表示,该县主动对接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用工难、防控难、交通物流难、市场开拓难等各类难题,并抓好相关政策落实、企业省外员工返工管理等工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完)

【责任编辑:薛洪】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