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媒:全球大规模增发国债时代到来

2020-04-09 10:32: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4月8日刊载题为《大规模增发国债的时代到来》的报道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日本和欧美各国相继出台大规模经济对策。为了给实施经济对策提供资金保障,各国政府发行巨额国债,其依据是使扩大财政赤字正当化的“现代货币理论”。有人指出,疫情平息后大量发行国债可能成为常态。

  报道称,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6日透露,考虑向特朗普总统建议发行“战争债券”,确保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政策的资金。

  库德洛表示,应该发行债券,为应对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筹措资金。

  为避免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导致世界经济失速,各国相继出台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安倍晋三政府7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出台历史最大规模的经济对策。美国在推出历史最大规模的2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政策后,还在加紧制定第四轮刺激计划。欧盟为支持各国增加财政支出,取消了成员国政府借款上限规定。

  发行国债现在成为支持一系列大规模经济对策的“保险绳”。在长期低利率环境下,世界债务总额已达历史最高水平,今后将进一步扩大。

  报道介绍,与2008年金融危机之际同样,各国对出动财政工具持积极姿态。英国欧利盛-SLJ资本公司的任永力分析称,要求尽可能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政治压力是无限的。

  不过,如果财政赤字持续扩大,则可能给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平息后,要求健全财政的压力可能增加。

  报道称,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表示:“上次金融危机发生之际,经济学家一致认为有必要迅速采取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但尚不清楚当前政策能否持续。如果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混乱在数月内平息,我们希望停止财政支出。”其实,德国3月已表明,一旦渡过新冠肺炎危机,则恢复财政紧缩路线。

  不过,我们也无法断言所有国家都对财政收支平衡持积极态度。荷兰商业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詹姆斯·奈特利以美国为例表示:“如果特朗普在11月总统选举中成功连任,很难想象他会采取紧缩政策以重建财政。”在这种情况下,财政和金融政策的界线可能更加模糊。奈特利预测说:“为从账上勾销部分国债,各国中央银行可能被迫采取某些措施。今后政府可能进一步要求采取强硬措施。”

  报道认为,现在,包括日本在内的很多国家原则上禁止中央银行直接接收国债,但“现代货币理论”允许这一操作。许多经济学者认为“无法阻止财政赤字”,因此不接受“现代货币理论”。但任永力说:“在财政政策刻不容缓的背景下,这一趋势正在改变。”

  任永力表示:“中央银行全盘接收巨额财政赤字可能成为‘新常态’。不管是否有意,我们都在向‘现代货币理论’切换。”

【责任编辑:薛洪】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