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月5日厦门市质检举行?中考、高考录取线会下降吗?

2020-02-20 15:23:44  来源:东南网微信
  

  厦门高三市质检3月5日、6日举行,是真的吗?

  从前天开始,高三学生都在问:学校通知厦门高三市质检将于3月5日、6日举行,是真的吗?如果是真的,是否意味着高三要开学?

  记者采访了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了解到我们是在为市质检如期举行做准备。

  据介绍,高三市质检涉及试卷命题,试卷印制等,都必须按照3月5日、6日能如期举行来准备,否则,假如3月2日真的开学了,试卷都没有备好,无法进行质检。

  换句话说,厦门市教科院也不知道3月2日会不会开学,高三市质检是在做准备。

  今年中考、高考的录取线会下降吗?今天也一起来说说。

  中高考会推迟吗?

  高考最新消息是,2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大中小学开学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有关工作情况。

  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介绍,高考工作要把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距离高考还有四个月,教育部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及时评估疫情对组织考试可能产生的影响,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的具体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目前,高考时间是6月7日8日。福建中考时间是:6月20日、21日、22日。

  其实,相当多数人还是不赞成中高考推迟,特别是高考,高考目前无非是一轮轮的复习,有人说,即使高考延迟半年,学生照样是这样一轮轮复习耗下去,实在伤身。

  有人也认为,中考如果推迟,从气温来说,对厦门考生未必有利。

  当然,不少人认为,学生家长现在不要把精力放在揣测中高考会不会推迟,毫无意义,这是因为无论是推迟还是不推迟,对所有人影响都是一样的,某种意义上也是公平的。

  中高考的难度、录取线会不会下降?

  学生问得最多的问题是:疫情影响下的中考高考录取线会下降吧?

  我们来看看2003年的非典疫情出现的当年高考分数线。之所以不看中考,是因为2003年中考的总分和现在不同。

  2003年高考录取线真的下降了

  2003年福建省高考录取线和2002年相比↓↓↓

3月5日厦门市质检举行?中考、高考录取线会下降吗?

  非典导致高考录取线降低了?

  不少人认为,非典事件严重影响了当年高考生的备考状态,加大了考生的心理压力,所以高考成绩下降看似是较为合理的。

  但高考分数线降低真的跟非典直接相关吗?关系可能有,但是大概不大。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分数降低与当年的数学高考卷有很大关系。

  2003年福建省还是用全国卷。2003年许多高考生都倒在了全国数学卷面前,很多考生都是排队哭着走出考场,其中不乏有不少学霸,很多平日里学习特别好的学霸都觉得自己考砸了。

  分数出来后也证实了这份试卷的难度,全国平均成绩只有50分左右。当年还流传这这么一段话:如果能考到100分以上,说明是大神级别了;如果考到80分以上,则是985院校水平;60分以上则为优等生;45-50分为普通人。

  由于数学卷难度过大,考生分数普遍下降,高考分数线跟着下降也就不足为怪了。

  小结论

  从2003年高考试卷的难易度来看,并没有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和2002年、2004年的难度出现较大差别。不过,也有人说,时过境迁,过去经验并非是对的。

  学生们也不必把时间花在担心难度上,当然,也有业内人士提醒说,回归基础,是这届考生要牢记的。

  中高考录取线的升降和啥有关系?

  除了学科难度,中高考录取线升降和招生计划、考生人数也有关系。

  也就是说,如果招生计划增加不少,考生人数维持上一年水平,试卷难度也和上一年差不多,那么,录取线肯定下降,因为录取率提高。所以,录取率是最重要的,录取率取决于招生计划和考生人数。

  中高考录取线升降,对考生有何影响?

  其实,对于️中高考考生来说,中高考录取线高低,没有多大意义,位次才是最重要的。

  也就是说,考生只要关心自己位次就够了。

  有的中考考生或高考考生自我安慰:疫情肯定会让中高考录取线下降。

  但是,即使再下降50分,你高考成绩的的位次依然是全省(全市)第2万名,能读哪类的学校还是一样。

  还是那句话,现在把时间花在研究录取线的高低,一点意义也没有。

  中高考会考到新冠肺炎吗?

  这几天,一直有人说,今年中高考一定会考新冠肺炎吧?

  来看看“非典”是如何考的:2003年的高考并没有涉及非典,但2004年的高考理综试题都考查了“非典”——

  2004年理综全国1卷,第一道选择题就直接考查:

  1.在临床治疗上已证实,将受SARS病毒感染后治愈患者(甲)的血清,注射到另一SARS患者(乙)体内能够提高治疗效果。甲的血清中具有治疗作用的物质是( )

  A.疫苗 B.外毒素 C.抗原 D.抗体

  2004年理综全国2卷则更狠,直接用一道分值不菲的“组合题”来考查:

3月5日厦门市质检举行?中考、高考录取线会下降吗?

  简而言之,对于今年中考、高考的考生来说,真的不要把精力花在猜测分数线上,延迟开学,心态调整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