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病毒检验员:距离病毒“最近”接触标本“最毒”

2020-02-04 08:20:28  来源:厦门网
  

病毒检验员:距离病毒“最近”接触标本“最毒”

市疾控中心病毒检验员互相检查防护设备。通讯员陈赟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陈赟)当病毒来势汹汹时,厦门市疾控中心病毒检验员(主管技师)张荣秋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奋战多日。他的工作不像医生抢救患者那样被大家所熟知,但防疫一线却离不开他们的身影,因为他们是“揪”出病毒的隐秘战士,他们距离病毒“最近”。

  为了检测更多样本,张荣秋和同事们一直在争分夺秒地工作,记者原先和张荣秋约定的采访时间也不得不一推再推,最后只有短暂的20分钟和他见面。

  身穿十余斤工作服

  至少连续忙碌4小时

  在“战疫”过程中,诊断、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被污染环境消毒等是其中的关键环节。而在这五个环节中,除了救治由临床医生承担外,其余四个环节都与疾控工作息息相关。

  张荣秋介绍,市疾控接到由医院送来需要检测的样本后,要确诊一名病人,需要检验员们穿着厚重、不透气的防护服,对着近在咫尺的、从病人身上病毒最为集中的部位采集到的标本,在实验室连续工作至少4个小时,进行病原的检测。“送检样本多的时候,往往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吃饭、上厕所都得抛到脑后。”张荣秋说。

  检验病毒的过程,要求细致再细致,但穿戴防护设备,却有着常人难以知悉的繁琐和艰辛,即使熟练如他,穿脱一次也要半个小时。

  张荣秋和他的同事们进一趟实验室,首先要穿上内层分体式工作服,再穿戴一次性防护帽和内层鞋套,然后戴上N95口罩和内层手套。这样还不算完,外层还要穿连体式防护服加外层靴套再戴上外层手套,最后再戴上电动送风过滤式呼吸防护系统。这样一套设备穿下来,足足有十来斤重,而他们要穿着这么一套厚重的设备高强度工作4小时以上。

  18名“隐秘战士”

  直面“最毒”样本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疾控人直接面对的要么是病人和有可能发病的人,要么是病毒含量极高的标本,要么是最有可能残留病毒的场所,每一项工作、每一次出发都有着极高的危险性。而在市疾控中心,像张荣秋这样直面病毒含量极高的标本(仅指新型冠状病毒)的,就有18名“隐秘战士”。他们的姓名鲜有人知,却是“战疫”一线的幕后英雄。

  据了解,大年初七,检验员们曾连续在实验室里“负重”工作六个多小时,只为能多检测一些样本,揪出更多新型冠状病毒。等到出实验室时,他们的身上已经被汗水浸湿,肚子也饿得咕咕叫。

  记者从张荣秋的同事处了解到,除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他们还有其他日常工作要进行,所以最近的工作量成倍增加。而张荣秋虽然家就住在同安,但已经有半个月没有陪伴年仅一岁多的宝宝了。张荣秋调侃说,他在实验室里“陪”病毒的时间都比家人多。

  “今天下午送检的样本比较多,估计要工作到晚上了。”张荣秋匆匆说完,又赶往实验室。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