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35岁到77岁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70年变化从何而来

2019-08-19 08:46: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均预期寿命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综合指标,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影响一个国家人均寿命的因素有很多,比如经济发展水平、医疗服务水平、教育水平、生活方式、遗传因素、地理位置等。走在今天的中国街头,白发长者比比皆是,社会老龄化现象的背后,是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提高到77岁。人生七十已经不再是古来稀了,然而时间倒退70年,新中国初期,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只有现在的一半都不到。这么大的跨越是如何做到的呢?

从35岁到77岁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70年变化从何而来

  张丽清出生于1990年,今年29岁。今年一月份她的第二个宝宝降生,如今也已经7个多月了。这一天乡卫生院的医生又来到她家做产后访视。

  乡卫生院的医生对孩子的发育情况进行了评估,看到孩子各项指标发育得都很好。同时也对张丽清产后的恢复情况做了详细了解,并把相关数据登记在册。

  根据于都县卫健委的统计,2018年全县新生儿为11931人,新生儿的存活率达到了99.73%;2018年全县孕产妇11880人,零死亡率。而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孕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都是很高的。

从35岁到77岁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70年变化从何而来

  新中国成立之初:孕产妇死亡率高达1500/10万,婴儿死亡率高达200‰。

  199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为88.9/10万,婴儿死亡率50.2‰。

  2018年:孕产妇死亡率18.3/10万,婴儿死亡率6.1‰。

  2018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较1990年下降了79.4%,婴儿死亡率较1990年下降了87.8% 。

从35岁到77岁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70年变化从何而来

  众所周知,孕产妇的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对整个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有着重要的影响。人均预期寿命是指:某年某地区新出生婴儿预期存活的平均年数。截至2018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从建国初的35岁提高到了77岁。

从35岁到77岁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70年变化从何而来

  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 陈冯富珍:第一,中国政府坚持政府办医,坚持医疗卫生公益性;第二投入这方面也做得好;第三政策落实,这都很重要。现在我们看到的成果是什么?就看人均平均寿命,这是很了不起的,还有孕产妇的死亡率,婴儿的死亡率都继续下降。现在的健康指标,已经达到了中高收入国家的水平。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