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央定调下半年中国经济 传递三大重磅民生信号

2019-07-31 08:3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央定调下半年中国经济 传递三大重磅民生信号

资料图:正在参加校园招聘的大学生。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就业

——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

会议要求,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就业是收入之源,也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中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制定的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可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不过,如人社部所判断,展望未来一个时期,就业形势依然复杂,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凸显,部分行业、企业面临着稳岗的压力,部分劳动者就业也比较困难。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7月25日曾表示,稳定就业增长,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有利于促进就业的产业、贸易、投资等政策体系。完善就业优先政策落实机制,全面推进社保降费、失业保险返还等政策落地,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支持企业吸纳就业。

徐洪才认为,稳就业本来就是“六稳”工作之首,会议强调就业优先,背后的逻辑是通过稳就业来稳收入,进而达到稳消费的目的。

会议还提出,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表示,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对内开放,将有力刺激消费,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完)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