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1月底前全面实施 三阶段有序推进携号转网

2019-05-28 08:59:13  来源:经济日报
  

不宜盲目跟风

不可否认,由于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巨大、网络复杂,携号转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黄荷仙分析说,基础电信企业需实行大量网络建设和系统改造。我国基础电信企业网络规模巨大、制式复杂,各基础电信企业除了要升级核心网设备,新建携号转网专用数据库,还要升级改造配套支撑系统、增值服务平台和计费结算系统,并完成大量内部测试工作及联调联测工作。

此外,第三方服务平台也需实行配套的改造。随着我国“互联网+”战略的深入推进,多个行业和领域开始采用移动互联网应用(APP)形式向用户提供服务,有些通过用户签约的电信业务经营者需要实行身份验证等。因此,相关业务平台也需要做相应的改造,如定期从携号转网数据库同步数据等,确保在功能上支持携号转网。

“要在全国推进技术改造从而实现携号转网,至少需要投入几十亿元。”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告诉记者。

有不少专家认为,与其投入巨资推动携号转网,不如采用“异网漫游”或“一机双卡”来代替。但黄荷仙认为,“异网漫游”只是解决了网络信号问题,用户仍旧是原基础电信企业的用户,不能使用其他基础电信企业的特有业务、享受相关资费优惠等。

要看到,我国携号转网仍处于起步阶段,管理政策、服务质量、市场竞争等方面还需完善,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需要大家理性看待。

“广大用户应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和电信业务经营者的业务情况,客观理性选择服务提供商,不要盲目跟风携号转网。电信业务经营者应根据自身的商业规划发展业务,不能将携号转网作为不正当竞争的手段。”黄荷仙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