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好消息!114家省级基地保供应,福州菜价将回落!

2021-11-04 21:40:55  来源:智慧海都
  

  受产地减产、北方降温等各类因素影响,近期,福州地区蔬菜价格持续处于高位。不少网友调侃:“穷得只吃得起肉了!”11月3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超市、农贸市场及相关政府部门,就近期蔬菜价格上涨和保供应等情况进行调查了解。

好消息!114家省级基地保供应,福州菜价将回落!

  超市内,西蓝花价格涨了一倍多

  市场:多品种蔬菜价格翻番

  彭女士一家每天晚餐都会准备两道绿叶菜,近期蔬菜价格大幅波动,精打细算的她已换着购买一些价格相对便宜的蔬菜。“太贵了,原来10元能买两种菜,现在只能买一种。”彭女士说。

  3日上午,记者在市区多家超市、农贸市场看到,绿叶蔬菜的价格基本翻番。在白马路的永辉超市,天津白价格每斤4.6元,空心菜每斤4.58元,芥菜每斤5.89元,上海青更是达到每斤6.59元。而原先每斤4元左右的西蓝花,目前价格翻番,为10.8元。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绿叶菜的价格基本都在5元以上,而青椒、瓜果类的蔬菜价格也涨至每斤4~5元。受影响较大的,则是菠菜和香菜。其中,菠菜价格在每斤11元以上,而香菜每斤则达到近24元。

  售货员坦言,最近这段时间叶类菜价格一直都在上涨,进价贵,对外销售的价格肯定也不会便宜,叶类菜还有不少损耗,也提高了成本。

  福建省发改委最近一次发布的主要食品价格动态也显示,蔬菜价格多数上涨。福建省平均每500克大白菜2.48元,上海青3.81元,黄瓜5.24元,圆白菜2.71元,菜花5.25元,分别上涨2.1%、13.1%、11.5%、5.4%和19.6%;西红柿3.97元,下跌2.9%。

好消息!114家省级基地保供应,福州菜价将回落!

  土豆、洋葱相较于蔬菜价格处于低位

  业内:供应量大增,土豆洋葱价格较低

  走访中,记者发现,相较于蔬菜价格持续高位徘徊,土豆和洋葱的价格则较为“亲民”。在西洪路的一家超市里,洋葱的价格每斤2.3元左右,而土豆每斤1.59元;位于华林路的一超市内,土豆正在做促销,每斤仅0.98元。

  据悉,中国是最大的洋葱生产国,每年生产超过2000万吨。由于受疫情防控及其他因素影响,不少出口的洋葱开始转内销,使得洋葱供应量大增。“今年洋葱收成较去年增长,价格自然就下降。”业内人士说,如云南一些乡村的洋葱种植农户,甚至出现了滞销的现象。

  该人士说,2020年,因疫情防控和供应因素影响,土豆价格远高于往年。因此,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大增,土豆扩种面积较大,“土豆和洋葱一样,市场供应量巨大,需求就那么多,价格持续低迷。”该人士表示,土豆价格低位也是暂时性的,随着后续市场复苏,以及近期国内部分地区降雨偏大,土豆生产及储存会受一定影响,这也会对土豆价格形成撑价作用。

好消息!114家省级基地保供应,福州菜价将回落!

  绿叶菜涨幅略大

  部门:扩大秋冬种蔬菜面积,增种短平快绿叶菜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全省蔬菜生产正有序推进。“具有优势的我省秋冬种蔬菜逐步进入生产高峰,种植面积、日采收量将逐步增加。”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预计11月份下旬,在田蔬菜面积超过300万亩,日采收量达到3万吨,除可完全满足省内需要外,还有部分可供外调。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人士也表示,今年秋季,我国部分地区降雨偏多,极端天气频繁,部分蔬菜主产地受灾减产,进入10月后,北方地区降温快,主产区蔬菜生长缓慢,出现局部性蔬菜供应紧张,同时叠加蔬菜秋冬换茬期,影响我省部分蔬菜价格上涨。

  “我们已部署安排114家省级副食品调控(蔬菜)基地做好生产供应,增加种植短平快种类的绿叶蔬菜,加快生产周期尽快上市,稳定市场供给。”该人士说,鼓励企业拓宽和维护省内省外蔬菜货源采购渠道,加大蔬菜采购调运、储备力度,增加市场投放量。

  记者还了解到,省农业农村厅已提前下发秋冬种农业生产通知,组织各地将秋冬种蔬菜扩大到500万亩,因地制宜发展设施茄果类、瓜类蔬菜生产,加快推进300个绿色高质高效秋冬蔬菜示范片建设;组织福州、厦门、泉州等大中城市在周边适度扩种叶菜,保障后续供应需求。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