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创新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院

2021-10-30 09:42: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成立不到半年,就贡献了这么多宝贵建议。”拿着厚厚一叠论文,福清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别看它们文绉绉,未来可都是我们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秘诀’!”

  这叠论文,源自一次大胆尝试。今年上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城市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福清市委政法委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积极动员市域社会力量,在县(市)区一级打造全市首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院。

  研究院由福清市委政法委与属地内唯一一所省立本科院校——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共同发起。目前,研究院已在校内吸纳10多位专家,其中不乏“80后”“90后”青年学者。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需要汇集社会力量,搭建智慧共同体。”福清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院院长、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教授陈春彦说,研究院成立后,积极邀请各大党校、社科联、法学会等单位共同参与建设,开展调研,探索县级基层社会治理的共治和智治模式,打造市域治理“前沿战斗堡垒”。

  市域治理研究院有哪些职能?“依照上级部署与研究院实际情况,我们初步为研究院师生确立了基层治理创新研究、社会风险防范分析和平安宣传三大功能,并根据政法工作具体安排,灵活确定具体任务。”陈春彦说。

  防范社会风险,加强舆情治理,成为研究院成立后的首个“战斗任务”。依托原有的社会风险防范信息平台,研究院成立了由3名专职老师和10名学生组成的福清市政法舆情监测组,以防范社会风险为主题,为福清市委政法委提供每日舆情报告,扎实做好舆情预警服务工作,至今已经发布105期、稳控政法类舆情16条。

  “立足科研本职,我们也积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一线,发现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的需求与问题,积极向基层开展平安宣传,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陈春彦介绍,研究院围绕基层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大调研,针对基层综治办、派出所等27家单位开展调研座谈。同时以社会治理现状为主题,对基层一线人员开展问卷调查,对4个党建引领、乡贤治理等独具特色的社会治理典型社区和村社进行专题调研。根据调研材料,研究院已完成2份研究报告,获批市社科联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并积极申请省级社科项目。

  “基层干部大多忙于具体事务,专家学者的调研能帮助我们从全局角度上思考问题,寻找新解法。”上述负责人说,借助基层调研,专家学者们得以对工作成效进行系统化的梳理与思考,总结治理经验,寻找特色亮点,助力社会长治久安。

  “能够下沉乡镇展开调研,对学术研究也大有裨益。”青年学者谢欣怡表示,基层调查经历,帮她补齐了农村视角,也能更好地理解基层工作的困难与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义所在。

  下一步,福清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院将继续搭建好研究平台,吸纳更多专家学者,共同把脉福清市域社会治理问题。同时积极搭桥交流实践,促进基层干部与专家学者更好地交流合作,“希望通过研究院的努力,推动福清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向‘善治’,力争打造具有福清特色的全国中小城市治理样板。”陈春彦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