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牢记“第一线机关”嘱托

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2021-10-22 07:12: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牢记“第一线机关”嘱托,持之以恒抓好自身建设,树牢一线意识、扛起一线担当、锻造一线作风、练就一线本领、展现一线作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使命。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市人大常委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健全完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的首要议题、首要内容。”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说。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委会还成立机关党组,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努力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加强作风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意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实施办法、市实施意见,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市人大常委会每年调研文章质量和数量都位居全省人大系统前列,不少调研成果已转化为具体工作实践。”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履职、开展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各级人大上下联动,良好作风进一步增强全市人大工作合力。

  加强制度建设。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制定、修订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制度。截至目前,现行有效的工作制度达87项,基本涵盖常委会依法履职和机关高效运转的方方面面,使每一项工作都形成制度性安排,并建立制度执行责任制,在制度保障下常委会工作质效持续提升。

  加强能力建设。坚持每年举办常委会组成人员学习培训班,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常委会会议前,结合议题邀请专家开设专题讲座已成惯例。本届市人大还聘任134名人大代表和专业人士担任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委员,聘请39名专家组成预算审查专家库、7名专家组成立法专家咨询组,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智力支持。福州市还在全省率先组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建立常委会机关干部参与全过程立法、到法工委跟班轮训机制,多次开展调研骨干、新闻宣传工作者专题培训,建设“智慧人大”项目等,在常学常新中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的真招实招,助力新时代福州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