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在马尾上线

2021-10-20 08:29:03  来源:福建日报
  

  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近日在福州马尾上线。平台由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构建,将打造5G行业应用的一站式产业技术服务平台,提供行业标准、5G融合应用测试验证、共性技术研发、项目联创、人才培养等产业服务。

  随着5G技术快速发展,全国各行业都有大量的5G移动终端产品面世。但目前,这些产品在投入应用前面临共同瓶颈:缺乏标准和专业测试,甚至连规范的5G测试环境都没有。凭借物联网产业优势,福州马尾区尝试破解这一难题。

  记者18日在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看到,目前5G核心网及基站系统机房已经配备了华为5GC、MEC边缘计算服务器和5G基站,组成了一套完整的5G终端测试系统,可支撑实验室与华为5G生态认证测试以及其他测试业务的开展。

  “终端产品开发生产,需考虑到适用各种环境,包括信号强弱等情况。而对于原本运营商提供的网络,我们是无法进行调整的。现在,我们建立的这个5G核心网是可控可调的,可以和终端厂家做任何的模拟仿真测试,加快产品上市的速度,让产品性能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副总裁孔鹏介绍。

  马尾M1路公交车的车路协同项目,就是依托这一平台进行测试,也是第一个示范案例。这是省内首条实际运营的5G-V2X智能网联公交线,这些公交车上安装了车载单元,在5G网络下能实现车与路、车与车的协同通信。在持续测试中,马尾已投入了10辆经过智能化改造的公交车。

  18日上午10时,M1路车从马尾快安公交站驶出。行驶中,车辆不停地向驾驶员彭师傅发出通行提示:“前方有行人,注意减速”“左侧盲区,注意安全”“前方行驶缓慢,注意保持车距”……原来,车辆可以实时提示预警与前车的安全距离;需要转弯时,还会发出警告并减速。

  “正是利用了5G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这辆5G公交车的反应速度比人脑还快。”实验室技术服务部负责人介绍,车辆还可以自动研判前方红绿灯状态,并以最佳时速实现绿波行驶。如果检测到消防车、救护车等,车辆会提示停车让行或减速。日前,公交车进一步升级,加装了毫米波雷达、摄像头、RSU(路侧单元)等,让行驶更安全、高效。

  (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章盈旖)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