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船政1866》穿越百年历史 展现马尾造船厂的前世今生

2021-09-10 09:08:19  来源:东南网
  

《船政1866》穿越百年历史 展现马尾造船厂的前世今生

  第一号轮船 资料图

  记者获悉,《船政1866》9月晚播出最新一集,节目走进福州马尾造船厂,讲述该船厂155年至今的历史:第一艘轮船、第一支海军舰队,和中国近代史涌现出的一批又一批的船政英烈。

  据介绍,155年前,清廷批准闽浙总督左宗棠奏请,同意在福州马尾创办船厂,时称福建船政。福建船政在总占地40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共建成铸铁、锤铁、拉铁、水缸、轮机、造船、帆揽等十三个厂,通称“船政十三厂”,连同船政衙门、绘事院、前后学堂等众多的建筑群落,共同组成中国最大的舰船制造和海军训练基地。

  左宗棠、沈葆桢创办近代中国最先引进西方自然科学教材的新式学堂——船政学堂,开创中国近代科技教育之先河。这所新式学堂培养的不是秀才、举人,而是中国最早的工程技术人员。

  1869年6月10日,福建船政引进法国主机设备,工匠们在外籍技师的指导下,第一号轮船建成下水,这是中国第一艘采用水下螺旋桨推进的千吨级蒸汽兵轮:“万年清”号。

  在福建船政辉煌的40年间,创造了无数的“第一”,共造各式舰船40余艘,排水量合计约5万吨,产品产量占当时国内造船总量的70%左右。船政学堂培养出的严复、邓世昌、刘步蟾、萨镇冰、许寿山、陈英等人都成为了中国近代史上家喻户晓的人物。

  2020年,马尾造船(公司)创新突破海上风电钢构建造,历时两个月,首套吸力式导管架成品诞生;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成功建造,助力深海科考……历经百年磨炼与洗礼,福建船政始终传承着工匠精神。

  据介绍,9月10日22:00,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船政1866》,一起翻开马尾造船厂的华彩篇章。(记者 陈楠)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