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好年华·聚福州”游学日志 | 聚有福之州 走未来之路

2021-09-09 10:01: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雨恒
  

  这个暑假,我有幸作为中国人民大学赴福州实践队的一员,参加“好年华·聚福州”游学活动。

  初到福州,我们便来到白墙黛瓦、曲线山墙的三坊七巷。林觉民故居、严复书院等,看上去仍是百年前的模样。在林觉民故居,看到那封令人落泪的《与妻书》,我停驻许久,深觉钦佩与可惜。讲解员看着我解释道:“这些古厝得以保留下来的背后还有一个故事。它们既是林觉民笔下的‘杨桥巷故居’,也是冰心在《我的故乡》里提到的‘父母之乡’,但20世纪90年代初面临被拆迁的风险,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要求停止拆迁,随后主持修缮工作,才有了今天的故居。现在我们每个福州人都非常珍惜这些历史文化遗产。”

  实践后期,我们从古时的“慢与静”转场至现代的“快与新”。我们感受到的是新兴高科技的魅力,看到了入驻人才集团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新突破和新进展,深入了解到AI识别跟踪、食品源头追踪、视频设计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孵化基地里既有会唱歌跳舞的AI机器人,又有在短短几小时内能运送大重量货物的无人机。

  浓厚的文化氛围与新兴的科技创新交织于一体,福州古厝黛瓦相连的古榕小巷极具魅力,高新科技的现代设施焕发活力——福州既内蕴厚重,又与时俱进,这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

  而这也是我第一次来福州,在感动之余也有新的感悟。

  福州是重视人才之城。福州出台了非常多引进人才方面的政策,如“好年华·聚福州”活动,邀各地学子齐聚榕城;继续推进福州引进生政策,打造“榕博汇”品牌活动;出台人才公寓相关政策,保障人才住房之需……福州对于如何进行人才的引、育、留、用这一问题下了大功夫。

  福州更是热情暖心之城。这次活动除了提供免费住宿、交通补贴外,福州给每位学子准备了内含防疫物品和福州文创的游学行囊;调研期间同学们乘坐了“好年华号”主题地铁,从心底感受到福州的热情;实践团成员大多想与在福州工作的前辈们交流经验,于是福州举办了极具当地茶文化特色的茶话会,邀请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与学子们温馨交流。类似动人的细节还有很多,调研暖人心,处处显温情。不少人暗下决心,要把这座城市当成未来的一个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 程雨恒)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