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企业创造良好外部条件,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马尾出台政策打造双创“国字号”基地

2021-09-06 08:00: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9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记者从马尾区获悉,《马尾区双创示范中心扶持政策》(试行)日前出台,这是马尾区推动招商工作的重大举措之一。此举旨在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树立区域双创标杆,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马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规定,马尾区双创示范中心运营机构及注册在示范中心的企业,属于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或区内扶持产业范畴的,可获得政策支持。

  根据对象的不同,扶持政策划分为运营机构奖补和对入驻企业奖励两个部分。其中,运营机构奖补部分规定,示范中心(包括其内设众创空间、孵化器)获得市级以上荣誉或资质认定,以及内设的市级众创空间通过年度考核的,其场地运营机构可享受相应奖补,最高给予运营机构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入驻企业奖励部分规定,示范中心企业享受示范中心关于税收、融资、项目、人才、强链补链等优惠政策,及运营机构提供的财务、法务、人资、政策解读、导师培训等免费服务。其中,强链补链奖励方面提出,示范中心企业引进带动一批创新性强、市场潜力大的成果转化入区,或承接区内企业技术外包等服务的,按当年度实际技术交易额(技术合同须经技术合同登记机构认定登记)的0.3%给予一次性奖励。

  “除了真金白银的支持,马尾的平台建设也有助于双创。”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马尾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涌现出一批物联网、新型汽车电子、光电等产业龙头企业。尤其作为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马尾建设了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华为全球首个物联网云服务平台等。

  位于马尾魁岐东路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可为高成长物联网企业提供标准厂房和研发场所,破解传统写字楼无法适应生产研发一体化的难题,是升级版的“筑巢引凤”模式。

  走进位于马尾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记者看到,实验室一期以NB-loT窄带物联网产品的测试为主,二期侧重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领域,建设EMC电磁兼容实验室(3米法)、OTA天线性能实验室、移动终端法规认证实验室等七大类认证实验室体系。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测试认证中心负责人说:“定位为公共服务平台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配置了各领域专家,企业产品在测试及认证出现问题时,开放实验室各领域专家能提供定位分析、调试整改及验证测试等技术服务,确保产品能尽快满足认证要求,协助企业缩短产品开发周期。”

  马尾区负责人说,当前马尾区坚持“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精神,牢记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尾考察时“抓创新不问‘出身’”的嘱托,矢志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