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念好“知举用待育”人才经,打造人才聚集区

闽都聚才气 诚意暖人心

2021-08-16 09:00: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叶义斌
  

闽都聚才气 诚意暖人心

  6月25日,福州大学城高校毕业季嘉年华暨福州市人才政策发布会吸引大量毕业生参加。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叶义斌/摄

  振兴的福州,求贤若渴;发展的福州,海纳百川。

  近年来,福州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实施“五个一千”人才行动计划,念好“知举用待育”人才经,着力打造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闽都人才聚集区,取得省对市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五连冠”,聚天下英才,建有福之州。

  引人才,千方百计

  “这片土地友好包容,让我学习、成长,我早把福州当做第二故乡。”回忆起3年多来融入有福之州建设的点点滴滴,马尾区副区长徐国珍说。

  徐国珍毕业于北京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通过首届“榕博汇”与福州结缘。去年疫情期间,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他研发了疫情防控APP,成为马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大利器。

  “榕博汇”是福州市人才工作的重要品牌。2017年创设至今,在其品牌影响下,2000多名境内外知名高校博士相继“落地”福州,多角度服务福州社会发展和治理。

  人才引进要创新机制。着眼补齐急需紧缺人才短板,福州市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以更加灵活的机制,实施引进培养千名博士计划。

  “走出去”扩大知名度——举办“向幸福之城出发”系列校园引才活动,每年定期赴北京、上海等10多座城市近30所高校开展宣讲、招聘活动;持续推进海外引才工作站建设,在京设立福州引才工作站,联合当地商会等资源,建立常态化人才推介引进渠道。

  “请进来”融入福州发展——定期举办“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博士对接洽谈会”“榕博汇”等对接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来榕发展。今年6月8日,福州启动“好年华·聚福州”游学活动,诚邀全国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学生来榕参与社会实践、游览观光,并给予免费住宿、交通补贴、餐饮补贴等。6月25日,福州举办福州大学城高校毕业季嘉年华暨福州市人才政策发布会,市委主要领导出席并发布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引才“七条措施”,给予毕业学子人生首份“万元补贴”,用满满诚意邀请全国高校毕业生留在有福之州,同做有福之人,共建幸福之城。

  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单位的引进博士,福州市还分类施策、精准补助,为高层次人才扎根提供有力保障。

  如今,徐国珍已在福州安了家。去年7月,他为刚出生的儿子取名徐敬榕,希望孩子能够记住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也希望他们这个小家能够在福州扎根。

  用人才,不拘一格

  “无后顾之忧,有用武之地”,这是清华大学博士张子明来榕工作的深切感受。2018年,张子明引进落地福州,现任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助力福州市锦纶产业发展。

  在榕工作3年多时间,张子明可谓“如鱼得水”:主持和参与完成4项企业自主研发项目,特别是在炭黑母粒项目中,取得世界级领先水平,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持建设2条炭黑母粒生产线(年产能1000吨/年),相较进口的同类型产品,自主研发的炭黑母粒极具高纺丝性能与低成本的优势,已为企业直接降低成本400万元。着重推广自主研发技术1项,已实现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5000万元。

  得益于福州市引才政策,张子明如今还是福州大学正式教研人员,给他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福州市牢固树立“不唯地域、不拘一格”的人才观,培育干事创业热土,用产业聚集人才,让人才带动产业发展,推动人才生态持续优化。

  近年来,福州市培养的引进生在“三个福州”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清华大学金融学博士吴亮参与制定海源复材的纾困方案,助推全省首个上市公司债务纾困项目落地;清华大学动力工程专业博士林敦参与制定省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及扶持政策……

  福州市坚持以产引才、以才促产,连续举办4届“闽都人才论谈”活动,搭建人才·项目·资本·服务对接平台。比如,风靡全国的超市彩屏电子价签,就是福州思飞公司通过该平台路演发布,对接取得6000万元融资。

  福州市还启动“闽都英才”培育工程,以“闽都英才”领军人物示范效应,激活产业发展动能。目前,全市已建成4家省级产业人才聚集基地。

  留人才,创优环境

  环境好则人才聚。福州市着力整合各类资源优势,打造近悦远来的“最优人才生态圈”,不断增强人才黏性。

  位于东二环的市人才公寓,是福州市全方位打造人才最优生态圈的生动典范。背靠牛岗山公园,步行5分钟可到东二环泰禾广场,紧邻榕博幼儿园、榕博小学……人才公寓的颜值和内涵同在,周边生活、交通配套设施完善,教育医疗划入“半小时圈”;公寓采用星级酒店标准,共享书吧、茶室、会议室、办公场所、健身房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人才拎包入住。

  目前,福州市已在东二环片区和高新区片区建成1400多套酒店式人才公寓,租金由政府、用人单位、人才各承担1/3。

  福州“筑巢引凤”,不仅在硬件上下功夫,还从服务细节入手。和普通公寓不同,在物业管理之外,人才公寓运营方市人才集团还按照管家式服务进行日常管理,提供人才“一趟不用跑”服务,受理人才项目代办、政策咨询等,让人才心无旁骛地投入到事业中。

  清华大学硕士李国瑞说,一名游子对于工作的城市最大的归属感,就落在“安居乐业”上。福州对人才可谓关怀备至!

  平台吸引人才,环境打动人才,服务温暖人才。海纳百川的福州,正成为群英荟萃之地,动能澎湃的智力引擎,将有力助推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