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庄寨的新与兴

2021-07-31 07:09: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叶欣童
  

  家的修复者:

  用最少的钱办更多的事

  有人站出来出资,也有人站出来出力。

  在同安镇仁和庄,一张老照片生动还原了当时群众群策群力修缮庄寨的场景:有人撸起袖子扛着木料,有人卷起裤管搬着石料,还有人小心翼翼抱着瓦片……

  面对体量巨大、结构复杂的庄寨,仅做到“保命式”修复就要耗费大笔资金。如果都等政府批修复项目,必然要招投标,光走程序就让濒危的庄寨“等不起”。

  如何做到又快又好又省钱地抢救性修复?永泰再次走了“群众路线”,发动老工匠开展“陪伴式”修缮。

  “自己家自己修,当然要花最少的钱、用最好的料、上最细的工。”同安镇三捷村村民张东翔今年68岁,是远近有名的老木匠。“你知道这根7米高的前廊柱是如何替换的吗?”走进仁和庄,张东翔便问记者。细细一看,柱子涉及5处连接,这5处又与其他梁柱连接……“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替换全部梁柱,一是成本高,二是工期长,三是无法最大限度留旧。”张东翔说,他们选择了技术难度最高的单根替换,仅用3天就完成了。

  这样“针灸式”修复新理念和新做法经过反复总结、不断推广,成为永泰庄寨修复的共识。在白云乡竹头寨,几近废墟的卧云庄在短短半年内“重生”,背后同样离不开老匠人的智慧。

  “卧云庄未留下任何图片资料,我们只能根据遗留的旧地基、过水沟、横厝等布局进行施工。”竹头寨庄寨保护理事会秘书长徐寅生介绍,起初设计为钢构,费用比预算高出60万元。“可以比对老禄庄等,改为木构。”木匠师傅们多次讨论后,提出这一建议。最终,永泰庄寨峰会指挥部决定:尊重永泰传统建造工艺。

  经过几年努力,永泰30多座庄寨做到了不塌、不漏、不倒;18座庄寨从一般民居跃升为省保;中埔寨等5座庄寨以永泰庄寨建筑群的名义列为国保;永泰庄寨获评“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爱荆庄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是2018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项目。2020年,永泰庄寨保护入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优秀县域案例评选,爱荆庄还单独以“社会参与”优秀案例入围评选。

  被修复的庄寨“活了”,被遗忘的传统工艺也“活了”。“我们建立起老工匠数据库,共发掘79位传统名匠,涵盖木作、瓦作、雕刻等多个职业,并在县城建校设立古建筑专业。”张培奋说。

  家的振兴者:

  村民一年自主办了9场活动

  “复活”庄寨,振兴乡村。在永泰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战略中,目标一直很明确。“如何把乡村遗产变现为振兴资产,我们从盘活资源做起,同样是结合实际积极创新。”雷连鸣说。

  丹云乡赤岸村是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赤岸铳楼群是省保。2019年6月19日,为盘活资源,永泰县大赤岸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成功,成为永泰第一家村投公司。“按照计划,村投公司对内整合农村资源,对外对接金融机构。”赤岸村村委会主任王锦凉说,在实际运作中,收效甚微。原来,公司主要由村“两委”管理,时间和精力都很难兼顾。

  2020年5月,村投公司及时转型,改为更加市场化的大赤岸农民合作社。“合作社由理事会的主要成员运营,细分为策划组、资金组等,重点放在投资项目、举办活动上面。”王锦凉说,与其他合作社不同,全员经济合作社允许村民以土地、房屋、山林、技术等入股。

  在新机制下,短短一年时间,合作社带领村民举办了9场文旅活动,其中8场成本低于3万元,成功打响传统文化村落的名气。“我是美食组的,咔遛节的鼠曲粿就是我们自己做的。”“我是表演组的,我们团队在丰收节上连唱了好几天。”在这里,记者感受到“乡村振兴,人人有责”的理念已经深入民心。

  在家的村民主人翁意识日益强烈,在外的青年们也回来了。“听说村里把旧水碓房改造成了酒吧和民宿,正在找人运营,那我来试试吧!”青年张铅和妻子林丹一接手,酒吧和民宿5月顺利开张,几乎每周末都要接待大量游客。

  “一开始大家都不知道保护庄寨会带来什么,现在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这就是家门口的乡村振兴!”谈起下一步的发展,王锦凉激情满怀:以前赤岸是贫困村,在合作社推动下,去年村财突破了10万元,今年更可观。

  放眼永泰县,梧桐镇的盘富村、长庆镇的中洋村、同安镇的芹草村、三捷辅弼自然村等多个村庄都组建了全员经济合作社。

  结束重访永泰庄寨之旅,再来看6年前群众不遗余力保护庄寨时提出的疑问,答案不仅在国内外专家的点赞声中,更在日新月异的村庄里、兴旺红火的生活中。

永泰庄寨的新与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