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学者聚焦古厝保护

2021-07-29 08:21:11  来源:光明日报
  

  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召开期间,以“古厝再现风华,传承创旧迎新”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举行。论坛邀请两岸古厝保护专家,结合案例,分享两岸在古厝保护与创新管理应用上的经验,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古厝维护和活化古厝遗存与文化的新路径。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吕舟结合自己在世界遗产大会期间的见闻,就历史文化街区和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过程中,如何加强历史环境要素的保护和利用做了分享。“福州的三坊七巷、朱紫坊,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老街区,还蕴藏着许多重要历史人物的故事,串联起来就是中国的历史进程。”吕舟表示,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对建筑、街区风貌本身的保护、维护上,应该通过进一步的挖掘、提升,来讲述城市的历史故事,传播城市的历史文化。

  万科城市研究院院长钱源则以福州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等为例,畅谈城市更新中历史文化街区如何做好微改造。他认为,在对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中,应该在保护的前提下注重引入新的业态、新的人流,让老街区焕发新生命。

  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围绕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做视频演讲;台湾文化大学建筑系副教授李乾朗以视频的形式,对台湾传统民居建筑营造做了介绍;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执行秘书长曾颖芝介绍了自己在实践过程中对古厝活化再生积累的一些经验和思考。

  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会场的福建省福州市,在古厝保护中体现出相当的专业性与独特的代表性;而与福建一水之隔的台湾在古迹和老宅的修缮与管理上亦有不少创新的亮点。闽台两省就古厝方面的专业交流活动由来已久且成效显著。据华侨大学教授王唯山介绍,目前已经有许多来自台湾的建筑师、设计团队深度参与到福建的历史文化保护项目中。

  “台湾在历史化街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上的创新思想和社区营造的理念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福建省台盟专职副主委许勇铁表示,在世界遗产大会期间举办两岸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论坛,对加强两岸在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方面的学术交流,对提升两岸的文化认同、文脉传承,将起到良好的效果。

  (记者 张诗瑶 李韵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9日09版)

两岸学者聚焦古厝保护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