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烟台山遇上老福州

2021-07-22 09:02:49  来源:光明日报
  

  7月21日,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官方提供的十条文化参观路线之一,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迎来了不少国内外嘉宾参观考察。

  “这楼梯是过去留下来的,还是新建的?”原美国驻福州领事馆里,一位参观者走在通往二层楼梯时不禁疑惑,“走上去嘎吱嘎吱地响,感觉是旧楼梯,但木头的纹理很清晰还带有光泽,似乎又是新做的。”

  实际上,这段楼梯已有153年历史。在2015年修缮前,它已经完全不能使用。负责修缮工作的烟台山项目工程师林文宇请来老木匠,想了许多办法,把它修好,再用砂纸一遍遍打磨,刷上木蜡油,使这段木楼梯与这栋老建筑一起,在一个半世纪之后“起死回生”,引领参观者体味穿越时空的愉悦。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位于福州古城传统历史文化中轴线的最南端,留存有外国领事馆、教堂、洋行等西洋建筑和数十座中式园林古建筑,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见证了福州近现代外交和商业发展史。

  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新中国成立后,这些建筑大多成了公房,分配给市民居住。一房多户致使住户在这些历史建筑旁边搭建了众多的低矮建筑,加之市政配套不完备,改造前的烟台山棚户密布、污水横流。据介绍,为改善烟台山人居环境,提升烟台山人文品质,2014年2月,福州市政府审议通过了《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和《公园路及马厂街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

  福州市政府考虑到,片区需要保护的老建筑众多,单纯依靠政府投入进行保护,财政压力大。只有充分发挥老建筑本身的价值,才能更好地保护好老建筑。2015年10月,通过招拍挂的形式,福州市把烟台山历史风貌保护开发交由企业运作,开启了政企共同探索古建保护和城市更新的创新之路。

  经过数十轮政府、专家联合会议,在对烟台山历史风貌特征进行反复研究、考证的基础上,历时近3年,烟台山仓前九里项目整体规划方案最终于2018年4月获批。

  既要保留曾经的细节,也要赋予新的活力,这是烟台山保护提升的重要一环。正如项目建筑设计师林莉所说:“烟台山的重生是在老建筑中赋予新城市的活力,在新建筑中注入一脉相承的城市历史文脉。”

  为了重现旧貌,项目邀请了当地十几位五六十岁的老工匠参与修复工程。林文宇说:“我们希望让烟台山老居民看到之后,能觉得这就是原来的烟台山。这不仅仅是形式上的还原,更是一次情感的还原。”在烟台山周边居住了60年的饶福生对此深有感触。他清楚地记得,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仓山影剧院的电影票价是一角钱,那是他和爱人时常约会的地方。“烟台山修缮之后的石板路,让人印象深刻。”饶福生说,近年来,烟台山片区越来越好,老建筑逐步得到修缮,部分重新开放,经过修缮改造的烟台山公园保留了原来的景点,风景更美了,他和老伴一有空就会到烟台山走走,重拾旧时光。

  60年前的福州年轻人,在烟台山的仓山影剧院看电影,去隔壁的烟台山公园闲坐,还可以到快活林西餐馆吃饭。60年后的福州年轻人,也有“烟台山网红路线”:在美领馆旧址看展览,在石厝教堂与银杏树合影,喝一杯单车小哥的咖啡,吃一根“榕树下”商店的烟台山主题冰棍。

  “仓山的烟台山和厦门的鼓浪屿有很多共同点,时代比较接近,都是世界各国文化交融之地。”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古村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国珍建议,可以借鉴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成功经验,把烟台山作为“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拓展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争取先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形成“南有鼓浪屿,北有烟台山”的格局。

  目前,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已修缮美国领事馆、俄国领事馆、乐群楼等73处保留建筑,并将古建筑与文旅产业发展融合,串点成线,打造出“乐群路—爱国路—亭下路—仓前路—梅坞路”等精品旅游路线。

  在烟台山遇上老福州,是回忆,更是现实。

  (本报福州7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李韵 高建进 张诗瑶)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