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谢晖玉:守护非遗,让梦想照进现实

2021-07-19 07:26: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谢晖玉:守护非遗,让梦想照进现实

  谢晖玉在高新区非遗展示馆内。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通讯员 廖思兴

  翻阅文献、走山访野,谢晖玉的生活几乎是围绕着“非遗”和“古厝”打转,“传统文化是我的爱好,守护非遗是我的职责,这两件事融在一起,是梦想照进现实的欢喜。”谢晖玉说。

  谢晖玉在高新区从事文旅工作,不仅用实际行动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更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注入新鲜的血液。作为一名“85后”,她眼里的非遗不光靠守护,更要“接力”,让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重放光彩。

  非遗“活起来” 也要“火起来”

  南屿镇桐南村是福州地区制作酸枣糕的发源地,有着几百年历史,几经兴衰,而这项技艺,在去年才被列入高新区非遗保护名录。

  过去,制作酸枣糕是当地每家每户的“必备技能”。“100斤的酸枣剥壳去皮后只有30斤,制作起来得经过十几道工序。”桐南村的吴国维说,由于工艺繁复,利润低薄,村里制作酸枣糕的作坊越来越少,只剩下他们夫妇坚持了下来,这项技艺眼看着就要失传了。

  得知这一情况后,谢晖玉立即查阅非遗申报要求和流程,带着申报书来到吴国维家里,详细介绍了非遗立项后的保护措施和政策支持,让他进行申报。

  今年初,桐南酸枣糕通过审议,成为高新区第一批区级非遗保护项目。谢晖玉又来到村里,鼓励村里将酸枣糕产业化……现在,桐南酸枣糕有了自己的文化品牌和商标保护,频频亮相高新区各大文化活动。

  从保护传承到发展振兴,非遗渐渐“火起来”了,融入生活,服务群众。今年来,谢晖玉策划开展了数十场文化活动,担任义务讲解员,探索全民参与的传承保护模式,做好非遗项目的活态传承。

  留住看得见的乡愁

  芹峰村的山路崎岖难行,眼前的树林翠绿茂密,远处的大山粗犷冷峻,此行,谢晖玉协同撰写南屿镇村志的专家们,跟着村里60多岁的依伯,寻找村里的古迹。

  “每到一个村,第一站就是到宗祠家庙和古厝,这里记录着村子的历史,要逐一拍照留影。然后向当地的老人询问人文历史背景及古迹遗址,再到现场勘探。如遇古井和古碑,则要进行现场测量做好初步数据采集。”谢晖玉说。

  每一次进村,至少都要一天,谢晖玉和老专家一起走街串巷逐户拜访,记录村里老人们的所见所闻,了解地方民风民俗文化。村民们零碎的记忆也需要资料一一佐证,走访结束后,谢晖玉就查阅相关资料梳理笔记,遇到疑问就联系老专家进行核实。截至目前,她完成了高新区17个村的基本排查,梳理非遗线索,探寻古厝、古碑、古道等遗迹70多处。

  如何在高新区发展进程中留住属于当地的特有记忆?一份村庄独有的文化底蕴和乡音乡貌影像资料的留存意义重大。

  近日,谢晖玉刚刚完成了高新区流洲村的乡村影像志,组织村里的老人讲述村里的故事,让多年之后的人们依然能看见曾经村庄的模样,更让真实的影像、声音留存下来。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谢晖玉认为自己只是一个传播者,她坚信,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将会有更多和她一样的年轻人参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留住古厝的记忆。

谢晖玉:守护非遗,让梦想照进现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