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宏琳厝讲解员卢书棋:代代相传 讲好古厝故事

2021-07-16 07:5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严鑫
  

宏琳厝讲解员卢书棋:代代相传 讲好古厝故事

  卢书棋(右一)在宏琳厝为游客讲解。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见习记者 严鑫

  “宏琳厝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厝内纵横有序,雕梁画栋,素有‘民间故宫’之称……”盛夏时节,位于闽清坂东镇新壶村的宏琳厝人气依旧高涨,陪伴游客开启这段历史之旅的,是包括讲解员卢书棋在内的6名宏琳厝后代媳妇。她们听着老一辈的讲述成长,在驻守厝内讲解的10多年间,把这座百年古厝的历史向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娓娓道来。

  一心一意讲古厝

  卢书棋生于与新壶村相邻的塘坂村,幼时便常同住在这座古厝里的同学嬉戏。彼时人丁兴旺的宏琳厝内,有不少口口相传的传说故事和各种特色的习俗礼节,点点滴滴都成为她对这座百年古厝的历史初探。

  伴随着越来越多住户迁出,宏琳厝于1998年被开辟为景点向游人开放。2005年,20岁出头的卢书棋同几名嫁入宏琳厝黄氏家族的媳妇一起,接过了首批前辈讲解员的担子。

  开始讲解前,卢书棋拿到一份47页纸的讲解词——所有内容都是黄德展等老一辈黄氏后代根据前人口述整理所得。卢书棋花了一个月将这份沉甸甸的讲解稿烂熟于心,于她而言这不是挑战,反而吸引她更想去了解宏琳厝一砖一瓦背后的典故与渊源。

  在原有讲稿基础上,包括卢书棋在内的6名讲解员一方面继续向老一辈请教史实细节,一方面利用网络拓展延伸——“佛朗机炮是明代引进的,在厝内用以防范土匪入侵”“走廊上的美人靠也叫吴王靠,相传是春秋时吴王夫差专为西施所设”……

  “200多年的古厝有太多历史印记,可以说每块石头背后都有故事。”卢书棋说。

  爱钻研的卢书棋也曾碰到特别好问的游客。她曾为一位专程从外地来看宏琳厝的游客讲解2.5小时,还有一批游客参观完后觉得没过瘾,她又带着他们走进临近的古厝参观讲解,“有人喜欢听,我们讲解的动力会更足”。

  还有游客在听讲解过程中,用手机把她的讲解内容录下来,带回去给家人和朋友听,这让致力于宏琳厝故事传播的卢书棋倍感欣喜。

  一生一世守乡愁

  白墙黛瓦、檐牙高啄,气势恢宏的宏琳厝曾在2016年特大洪灾中遭遇空前损毁,前后花了4年进行修缮,最大程度地以旧修旧、修旧如旧,逐渐恢复了昔日光彩。

  “‘重生’后的宏琳厝拆了部分当代建起来的新建筑,修复了破损的老建筑,更接近历史上的样子,也更有看头。”卢书棋说,这段修复过程也被加进了讲稿,向游客讲述在当下,家乡人民为守护好这座百年古厝所付出的努力。

  今年,为迎接建党百年,卢书棋同其他几名讲解员们还一同与黄淮生等老一辈黄氏后代,对宏琳厝的“红色历史”进行深入挖掘。《抗日救亡》周刊的创办,“战工队”的诞生与发展……大家一同收集史料、丰富解说内容,将这些惊心动魄的红色故事声情并茂地讲述给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和游客,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

  在为来自各地的游客介绍宏琳厝历史的同时,卢书棋也把这些故事讲给自己的孩子听。现就读于闽清二中的大女儿在知道所在学校的前身是先祖创办的学堂后,更添了学习劲头;小女儿则努力学习英语,希望能用英语将这些故事向全世界传递。

  “古人传给老人,老人传给我们,我们传给后人,这样代代相传,宏琳厝的故事才能够源远流长。”卢书棋说,只要有需要,她们会一直讲下去,讲好宏琳厝故事,传承宏琳厝文化,守住这份乡愁。

宏琳厝讲解员卢书棋:代代相传 讲好古厝故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