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七旬“戏痴”自建闽剧展示馆 珍贵藏品数百件

2021-07-15 09:2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头饰、服装、戏箱、剧本……走进位于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石牌村的非遗(闽剧)展示馆,数百件藏品诉说着闽剧艺术家欧成斌对闽剧的痴迷与执着。一声闽剧腔,多少乡愁味,在这个史料和实物构建起的“时间长廊”里,欧成斌也正向更多参观者展示着闽剧文化。7月14日,记者在展示馆约访了欧成斌。

  【解说】拿起落灰的头饰,轻轻拂去表面的灰尘,欧成斌小心翼翼地将头饰放回原处。皱纹、白头发,岁月在年过古稀的欧成斌身上留下了痕迹,但他对闽剧的“痴迷”丝毫未减。8岁入读福州市艺术学校专攻闽剧,10岁进入福州市红旗闽剧团,40岁重新组建郊区闽剧团……虽然已71周岁,但欧成斌仍奋战在一线,担任着晋安区闽剧团团长。

  【解说】泛黄甚的经典闽剧剧本和曲谱;各式各样的盔头及兵器道具;不同年代的戏箱、风雪机、雨机、摇头灯……这些文献和闽剧道具展品历经岁月沉淀,欧成斌也娓娓道来。

  【同期】闽剧艺术家 欧成斌

  这边展示的都是闽剧的服装,那这些服装都有它的特色,也有它的用处,主要是适应舞台上,当然了闽剧在改变过程中间,它也在更新,我这里展示的服装,一般来讲还是属于三十年以前的东西,这个是有年代的化妆盒,那这个是四十年代以前的,其实我们是到永泰去淘回来的,装包头还有化妆品,那这些东西都是舞台上用的,改用的用到的东西,起码都是三十年以上的东西留在这里。

  【解说】从艺60余年,欧成斌把自己培养成能导、能演、能创作的多面手。他说,生活里少不了闽剧,也离不开。2019年,寿山乡石牌村文化中心内,晋安区第一个“乡村大舞台”首演。演的是村里事,演员是村里人。欧成斌在带领村民排练闽剧的过程中,找到了闽剧传承的新思路。他牵头把石牌村“乡村大舞台”的后台,改造成晋安区非遗(闽剧)展示馆,用200多张资料图片、450多件文献资料和实物,展示闽剧的“前世今生”。

  【同期】闽剧艺术家 欧成斌

  助力乡村建设这一块,作为我们建馆的一个目的,因为作为文化来讲应该说助力乡村建设还是一个很有可取的地方,然后这个地方也是属于文化底蕴沉淀比较高的地方,这里的村民也喜爱闽剧,所以我在这个地方组建了几十个闽剧票友,而且他们都在学习闽剧,也都在参加演出闽剧,所以说这个馆建起来当时我们觉得很有意义,目的也是为了弘扬闽剧,让闽剧后继有人。关键是这一点。

  【解说】采访中,欧成斌感慨,闽剧传承也面临着演员后继无人、观众断层等问题。在他看来,闽剧艺术的保护传承,还需创新创意加持,跟上时代的步伐,为群众服务。去年,他创作的闽剧《垃圾房风波》《最美晋安人》,以生动诙谐的方式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新时尚,令人耳目一新,演出大受好评。此外,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题材,也被他写入闽剧小戏中。

  【同期】闽剧艺术家 欧成斌

  垃圾分类我们演成舞台剧,也是闽剧的方式,拉上舞台车到各个社区去宣传,好人好事把他树立起来,其实得到很大的好评啊。

  【解说】换上戏服,走上戏台,欧成斌依旧精神矍铄,在他看来,虽然与闽剧有着大半生的“不解之缘”,但他并没有想要停下脚步,在闽剧的舞台上,他想留下更多纯粹、精彩的作品。记者了解到,闽剧,又称“福州戏”,历经数百年的变革,形成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的艺术风格,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