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何高光:保护文化遗产 留住玉融记忆

2021-07-15 07:28: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炳聪
  

何高光:保护文化遗产 留住玉融记忆

  何高光在天宝陂灌区寻访碑刻。(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王炳聪 通讯员 夏巧鸿

  两度参与天宝陂申遗,寻访福清300多个乡村古民居,深入一线编著出版福清地方史志……福清文学工作者、《福清侨乡报》编辑何高光用实际行动践行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为福清留住城市记忆。

  深入挖掘历史

  两度参与天宝陂申遗

  去年12月,天宝陂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让福清沸腾。而申遗背后的艰辛,只有何高光和天宝陂申遗工作小组的同事知道。

  2018年,福清启动天宝陂申遗工作,开展文献查证和实地勘察等。“申遗工作小组负责人邀请我参与申遗,让我负责申遗文本初稿的撰写。我既激动又感觉重任在肩。”何高光说,接到邀请后,他便和申遗工作小组的同事专心投入天宝陂历史挖掘和考证工作,查阅了大量史籍,并组织团队走访天宝陂灌区村落。

  然而,由于经验不足等原因,2019年2月,天宝陂没有通过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组织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内初评会。

  面对首次申遗失利,何高光和申遗工作小组的同事没有气馁,马上踏上第二次申遗之路。

  这一次,申遗工作小组决定从文史和水利工程技术两方面入手。何高光和同事进一步实地探访与天宝陂建设有关的族谱、村志、老档案及石碑,研读了200份相关老档案和40多版史书史料,对申遗的文史材料进行补充和完善,进一步做好天宝陂历史和科技价值的分析解读。

  去年1月,申遗工作小组再次递交申请。十几天后,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宣布,天宝陂被列为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候选名单,为成功申遗奠定坚实基础。经过漫长的等待,去年12月8日,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宣布天宝陂列入第七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遍访玉融古邑

  收集史料留住城市记忆

  “老建筑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它留存的历史记忆,让我们有了乡愁,有了故乡观念与家族意识、集体意识。”何高光说,福清的400多个村他走了300多个,看到古村落和古民居,他觉得“好像时间在这里停下了”。

  过去的20多年里,何高光整理了福清许多村庄的人文和地理文字信息,收集了200多张记录福清古建筑的老照片和40多本本土族谱,“我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想修编一套福清的村史村志,为福清留住记忆”。

  2018年,何高光组织团队深入基层采访,挖掘本土文化和特色故事,编著出版《撼山截水——东张水库建设始末》和《东张镇志》,让福清地方历史在新时代不断延续传承。

  何高光还积极参与福清利桥古街历史文化调查报告撰写工作,梳理老城记忆,让历史建筑“保下来”“活起来”。

  “我经常呼吁身边的朋友修复古厝、发掘文化内涵,让其焕发新生机。”何高光说,古厝包含着我们的传统生活方式,也包含着和睦相亲的邻里关系,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保护古建筑,就是保护文化、留住记忆。

何高光:保护文化遗产 留住玉融记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