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承海丝精神 奏响向海强音

福州大手笔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

2021-07-09 10:32: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全怡月
  

福州大手笔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

  罗星塔作为福州港口的标志,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刘志臻 摄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枕山、面海、襟江,福州是一座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的港口城市。2000多年前,先人从这里出发,穿江越海,劈波斩浪,开拓出一条绵延万里的海上丝绸之路。

  千百年来,福州辖内的闽安、新港、洪塘、淮安……这些古港口,不仅见证了昔日“百货随潮船入市,千家沽酒户垂帘”千帆云集福州城的辉煌历史,也镌刻着中华民族和海丝沿线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永恒记忆。

  秦汉形成,唐宋繁荣,明清鼎盛,这条跨越古今、贯通中外的海上丝绸之路,成就了郑和七次下西洋的壮举,更让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等珍贵物品越洋过海,远销异域他乡。如今,积淀着深厚海洋文明的福州,在保护好海上丝绸之路遗址的基础之上,继续传承伟大的海丝精神,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建设21世纪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发出“向海进军”的宣言,不断巩固和拓展与“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交流合作。

  历史璀璨

  回眸“赫赫功勋”

  自古以来,闽人就“习于水斗、便于用舟”,故有“闽在海中”之说。

  “派江吻海”的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枢纽城市。在长期对外经贸文化交流中,福州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献、文物史迹和海丝遗存。

  回望历史,2000多年的海上贸易历史孕育了福州源远流长的海洋文明。

  秦汉时期,福州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当地百姓擅长航海的传统,开辟东冶港,作为对外交通和贸易的港口。

  盛唐时期,福州凭借着濒临台湾海峡的独特区域优势,海上贸易勃兴,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五代,王审知及其家族主闽,积极招徕“蛮夷商贾”,发展对外贸易,奠定了福州港居于南北海运枢纽的贸易格局。

  宋代,福州已成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中丝绸的主产地之一。宋元时期,福州港(含东冶港、甘棠港、邢港、乌猪港、太平港、新港等)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港口之一。

  明初,郑和七下西洋的舟师在福州驻泊、扬帆起航,以福州长乐太平港为休整补给、招募水手的基地。

  清代,福州被辟为中国“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各国商贾云集于此进行贸易。

  如今,福州留存许多见证曾经繁忙贸易的海丝史迹,如鼓楼区的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仓山区的怀安窑址及古码头,长乐区的登文道码头、圣寿宝塔及天妃灵应之记碑,马尾区的迥龙桥及邢港码头等。这些形态多样、内涵丰富、风格独特的?

  海丝史迹,从不同侧面展示了福州海上贸易的兴盛与繁荣。

  保护史迹

  传扬“丝路精神”

  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是福州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之一,是城市精神历史渊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护好稀缺的海丝史迹,福州市持续推进海丝史迹保护工作,让城市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近年来,长乐区投入近200万元,整治圣寿宝塔(天妃灵应之记碑)周边环境,同时投入近500万元完成登文道码头遗产区范围内露天厕所改造、通信塔搬迁,整治马山岛上观察哨和炮台遗址周边环境,铺设登文道和天妃庙之间330多米的绿道。

  马尾区投入400多万元,更换迥龙桥桥梁,恢复条石桥面等,每年监测海丝史迹点,以确保文物安全;2020年,对罗星塔塔刹进行加固,同时对塔顶铁球生锈部分进行维修和重新喷漆。

  海丝史迹保护修复工作的有序推进,离不开相关法规、规章的“保驾护航”。

  2012年,“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2017年,福州市公布《“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对划定为遗产区和缓冲区的“福州海丝遗产”进行分级保护。

  2018年4月,福州市与国内其他申遗城市联合签署了海丝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章程,成为新一轮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成员之一。

  2018年7月,《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管理条例》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批准通过。该条例将列入保护名录的海上丝绸之路史迹分为三类:圣寿宝塔、迥龙桥及邢港码头、怀安接官道码头、潭头登文道码头等海(河)港设施;怀安窑址等对外贸易商品生产基地;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闽王祠)、天妃灵应之记碑等文化交流产物。

  2019年5月,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初步公布福州市海丝史迹遗产点3处、海丝史迹关联点1处。

  2020年3月,福州市政府公布实施《福州市海丝史迹保护和申遗三年行动方案》,市文物局会同市名城委指导督促各属地政府做好相关落实工作。

  2020年,为全面推进我市海丝史迹保护和申遗工作,福州市依托闽江学院人文学院,设立“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研究中心”。该中心以入围的3处海丝史迹遗产点和1处海丝史迹关联点为核心,有步骤、有层次地对福州海丝的历史、地位和文化遗存等进行全面资料挖掘、整理和学术研究,夯实海丝申遗的学术基础。同时,通过开展培训,培养海丝史迹保护的基层工作人员,充分依托闽江学院学术研究力量,深入研究福州海丝文化价值,为福州海丝申遗工作提供学术和理论支持,进一步推动福州海丝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

福州大手笔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

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